大里人力不足 救災難調度

  台中縣大里民宅火警,造成父子三人不幸喪命,當時操作雲梯車的兩名消防隊員,都是第一次在火場上使用雲梯車,消防局坦承疏失,下令各分隊加強訓練,而事發負責的大里消防分隊,每天平均十人上班,碰到火災,只能靠其他鄉鎮支援,火災當天,緊急請求六個分隊支援,人力不足,也影響救災效率。

  下午大里消防隊員趕緊將這輛故障的雲梯車開到空地,進行演練,從伸展腳架到坐上雲梯,上上下下升降,過程不只要完整,更要模擬,雲梯卡在半空時,如何排除故障。

  多一份演練,減少火場上操作疏失,小隊長寫上檢討報告坦承疏失,也認為人力不足也影響救災效率,看看分隊每天只有十人上班,卻得負責半個大里市,火災當時,他們緊急請求支援,包括從烏日鄉、霧峰鄉、太平市調來六個分隊,而當天操作雲梯車的兩人,何松柏和陳元萱,就來自不同分隊,可能默契不足,導致故障,也因此被懲處。

  事實上整個台中縣都人力不足,台北市一個消防員平均服務1775人,台中市則是2760人,但台中縣一人卻得服務3394人,負擔比台北市高出兩倍。

  台中縣消防局不只缺消防人員,甚至八年就該淘汰的雲梯車,已經使用十二年了,這次故障,老舊設備是否該淘汰,也該想一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