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強震撼全台 屬正常能量釋放

 / 台北市

  凌晨這起地震,是九二一後第三大的強震,屬於正常能量釋放,威力相當於四顆原子彈爆炸,氣象局提醒未來幾天還會有餘震發生。

  服飾店裡,衣架上的衣服褲子搖搖晃晃,天花板吊燈左搖右晃人型模特兒就快倒下來,就連攝影機鏡頭也跟著震動,宜蘭這一搖就長達五十九秒!

  宜蘭外海地牛翻身,規模6.6是今年最大的地震,深度二十七公里,所以整個東半部都有5級陣度,連日本琉球也感受到了,這起地震釋放的能量相當於四顆原子彈爆炸。

  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全島有感連最遠的馬公都有二級的震度,離震央較近的宜蘭花蓮跟台東地區甚至有五級的震度。」

  四分鐘後宜蘭外海又有一次規模5.7的餘震,和五六次小餘震,睡夢中被搖晃驚醒,讓很多人回想到八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當時從北到南災情慘重,到處有大樓倒塌民眾慘遭活埋,共兩千四百一十二人不幸喪命,全台災民三十二萬,房屋毀損五萬棟,經濟損失三千億。

  會這麼嚴重是因為震央就在南投集集且規模有七點三,相當於四十五顆原子彈爆炸的威力,加上地震深度只有八里接近地表,才會重創全台。而對台北人而言,五年前的三三一地震,同樣難忘。下午天都還沒黑,驚天動地的搖晃,讓興建中的台北101大樓高架吊車,從五十一樓被震落地面,壓倒汽機車和路人,畫面非常嚇人。

  三三一地震規模六點八,深度九點六公里很接近地表,和凌晨的地震一樣,震央都在東部外海,屬於同一個地震構造,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台剛好在菲律賓海板塊,跟歐亞大陸板塊的交會處,所以地震發生所需要的能量,隨著板塊的推擠永遠都在累積。

  還好這次地震沒有傳出嚴重災情,只是虛驚一場,但因為是正常能量釋放,未來幾天都還可能會有小規模餘震,大家週末要特別注意。(記者何佩蓁、戴榮賢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