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廉價瓦斯爐 遇熱即熔化

  民眾在網路上以三百九十元的價格,買下中國製的迷你瓦斯爐,仔細一看,它的安裝說明就已經畫錯,民眾依照指示不但燒熔按鈕,嚴重的話更可能引爆瓦斯,危機四伏。

  照片中的迷你瓦斯爐,是一名消費在網拍上買的三百九十元的中國貨,沒想到第一次拿來燒開水,調整火量的按鈕竟然也差點燒開,塑膠做的材質遇熱融化,凹陷變形。

  消保會秘書長呂英偉:「這樣放久一點會燙,可見它燒久會有問題。」只是火焰怎麼會燒出來?消保會秘書長左看右看,終於發現問題出在汽爐上沒有裝隔熱盤,無法阻斷火焰,才會燒到調整火量的按鈕。而消費者之所以會安裝錯誤,是產品說明上的圖示就已經畫錯了。

  消保會秘書長呂英偉:「少了一樣東西,那樣東西沒弄上去,那是在隔離火焰的熱度。」正確的汽爐上要放置隔熱盤,才能隔開火焰,但照著明說書安裝的話,就不會放隔熱盤,導致火焰向外延燒。

  拿溫度計測量,水才剛煮開,塑膠按鈕旁的溫度已經高達九十幾度,而塑膠的熔點是一百十度,只要煮沸時間拉長,恐怕按鈕就會融化。

  消保會提醒消費者,中國製品都是寫簡體字,很多人看不懂,最好不要貪小便宜,以免操作錯誤引發危險。(吳昭君 劉漢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