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噸馬來西亞紅蟳蟹 驗出禁藥

 / 基隆市

  又是吃的不安心,之前才有中國冷凍蝦含有禁藥被查扣,基隆市關稅局昨天又查獲一批從馬來西亞進口,重達6噸的紅蟳蟹,含有致癌物硝基砆喃。

  這批冷凍蝦於八月三十一日進口到台灣來,雖然看與市面上所販賣的沒有不同,申報產地來源也著明馬來西亞,不過,外包裝上的簡體字卻讓海關人員起了疑心,加上日前中國蝦被驗出有禁藥殘留,為以防萬一,海關人員通報標準檢驗局清查,果真驗出含有禁藥硝基砆喃殘留。

  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局長莊振東表示:「檢測結果顯示,它的硝基砆喃代謝物的含量是19.1ppb,而我們國家標準是1ppb以下,所以它超出的量將近20倍。」

  硝基砆喃是一種具有致癌風險的抗生素,台灣、歐盟都早已禁止使用,不過還是有業者為了避免水產生病而偷偷使用,尤其是硝基砆喃與蛋白質結合後非常穩定,而且不容易被破壞,所以如果煮熟、加熱、煮沸,甚至用烤的,都很難破壞其代謝,大量服用甚至可能引起孕婦產下畸胎,而動物實驗中也發現,它會導致細胞的突變,引起癌症。(黃育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