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列農作物 環保團體憂心

 / 南投縣

  過去政府不禁止也不鼓勵種植的檳榔將大翻身成為農產品,農委會已經行文各縣市,辦理檳榔登記,正式納入救助對象!這項政策農民歡喜接受,不過會不會引起搶種,造成生態浩劫,環保團體憂心忡忡!

  九二一地震後,農民為了水土保持才大砍檳榔,沒想到農委會政策大轉彎,確定將檳榔列為農產品,辦理專案輔導。政府釋放利多,農民當然歡迎。

  農民眼中,檳榔向來是高經濟作物,不過卻長期背上土石流元凶的罪名,加上近年來進口檳榔充斥,政府不鼓勵不禁止的政策,農民滿腹委屈!

  今年開始,不只檳榔,包括荖花、荖葉等都將列為作物,也是由農委會辦理登記,列入災情補助對象。另外檳榔園廢園、轉作者,也可以申請每公頃十五萬的補助!不過環保團體憂心,檳榔的補助應該因地制宜,不能全面性,否則將造成一窩鋒搶種,帶來另一波的生態浩劫。(記者黃炫瑞、賴佩真、楊宗穎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