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八哥數量增 侵本土鳥類棲地

 / 台東縣

  台東縣的一期稻作完成收割,農民緊接著犛田要種植二期稻作,耕耘機一下田,後面就緊跟著一大群八哥鳥,其實這群八哥是被棄養的外來種,泰國八哥,雖然跟在耕耘機後面看起來像跟屁蟲一樣很有趣,可是牠們的族群數量大增,也壓迫到台灣本土八哥的生長 。

  農民開著耕耘機,快速的在田裡翻土,後面卻緊著一群小鳥,耕耘機開到那裡牠們就跟到那裡,好像跟屁蟲,不過農民一點也不在意,還覺得牠們很有趣。

  這群像跟屁蟲的小鳥,其實是外來種的泰國八哥,與台灣本土八哥最大的不同,就是牠們的嘴是黃色的,而本土八哥的嘴是白色的,不過因為近幾年來泰國八哥被人們棄養,族群數量大增,把台灣本土的八哥通通趕走,在野外幾乎看不見。

  台東縣野鳥學會理事王克孝說,現在電線桿、公路招牌後面那個鐵管裡面,到處都是白尾八哥的鳥巢,本土八哥築巢地點幾乎都被牠佔據,繁殖自然就比較少。

  外來種鳥類侵略了本土鳥類的棲息地,愛鳥人士非常無奈,希望養鳥人不要隨意棄 養,造成台灣野鳥生態失去平衡。(記者章明哲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