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流毀家園 小林村人事已非!

綜合報導

  小林村其實每逢颱風必遭殃,去年卡玫基颱風來襲,就造成嚴重災情,我們當時前往小林村採訪,村民們正在清理被土石掩埋的家園,對著記者述說如何死裡逃生,今年的莫拉克颱風帶來史上最大降雨量,把小林村全村淹沒,我們再次回到小林,一年前接受訪問的村民,許多,都已經不在了。

  這是記者去年七月一走進小林村,第一眼就看到村子裡老的小的,通通只做一件事,堆沙包。那時卡玫基颱風剛走,鳳凰颱風又要來了!卡玫基沖下來的土石多到讓村民可以裝沙包,繼續對抗鳳凰!記者碰到這位小林村民,手裡拿著水管要沖洗,因為家裡滿地都是土石流。這位阿桑呢?剛從土石快埋到屋頂的家裡逃出。但這一次,他們有幸運的逃出來嗎?我們找來幾位同村的鄉親,看著畫面認一認,他們在哪裡。厝邊一靠過來七嘴八舌,都叫得出名字!住在哪一戶都清清楚楚,但是人已經不在了,唯一還在的是颱風,因為颱風每年都來小林村。記者去年在小林村,就遇到這位吳先生正在傷腦筋,臥室已經被土石流沖掉了。只好自己拖著沙包做疏洪道,再往村子裡頭走,鄉公所人員正在拜託村民快下山。

  這一次,鄉公所人員一樣來通報,但村民已經來不及快跑。過去村民夏天一定要泡泡水的小溪,春天百花盛開的美麗,現在已經在五層樓高的土底下,過去一定要經過小林村的運動會聖火,現在變成為親人招魂的一炷香,村子裡唯一的小林小學,不用再貼停課通知,小林的孩子,已經等不到開學那一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