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建不受理? 最後可找縣市政風處或監察院

記者/葉德聖 報導  / 新北市

你沒眼花,這樣誇張的違建,若加蓋在你家的旁邊,該怎麼辦?

位在新莊的這個社區,住戶抱怨,一層又一層的加蓋鐵皮屋,把社區原有的通道全部堵死,原本乾淨的社區,現在成了這副模樣!

不僅這樣,如果不幸引發火災,恐怕結果不堪設想!

大樓住戶:那萬一如果家裡有小孩,那萬一如果失火了怎麼辦呢?

對啊,該怎麼辦?向違建住戶反映再反映,違建住戶不拆就是不拆,對於記者的拍攝,還顯得相當不以為然。

違建住戶:你們(記者)可以去照啊,像我來講,我有經過這個住戶大家的那種開會的同意。

住戶聲淚俱下的說,自己從兩年半前開始,密集通報縣政府,舉凡消防局、工務局、拆除組都跑遍了,但得到的答案都是這樣!

大樓住戶:而他們(消防局)的答案是說,四周皆有逃生口,不影響救災,我有申請拆除隊和消防局的與民有約,他們有來函,但都是互踢皮球。

這樣的違建皮球,當然不能再踢,找上拆除大隊,給的答案還是很籠統。

台北縣違章建築拆除大隊副隊長馮兆麟:(百姓)可以跟當地的公所或直接到我們拆除隊這邊來受理報案,那我們同仁會到現場去判斷說,它如果是違章建築,而且正在興建中的,我們一定會優先執行。

這樣的個案,不是第一個,光是一年在台北縣通報的違建量,就高達一萬兩千件左右,加上還沒通報的部分,數量其實相當可觀,與其讓自己家白白被佔用,教教你,這麼做!

確認違建

皇翔百老匯社區管理委員會總幹事林清文:先確認被佔用的地是什麼用地,那如果是逃生的,逃生口,那絕對不可以有把它化為約定專用。

找社區管委會協助

台北縣違章建築拆除大隊副隊長馮兆麟:管委會本來就要去做這個,有責任要去管理整個社區的公共安全部分,如果他限期改善,不改善的話,會罰錢,罰鍰從6萬到20萬。

如果還不成,沒關係,縣市公所的調解委員會還能幫上一忙,大家坐下來,把事情喬一喬。

找調解委員會

台北縣公寓大廈暨社區服務協會理事長黃榮葵:目前來講,在我們每個鄉鎮呢,都有我們所謂的調解委員會的部分,它是具有法律效用的。

如果調解破功,或是拆除大隊進度緩慢不受理,別洩氣,我們還有最後一招!

找縣市政風處或中央監察院申訴

台北縣公寓大廈暨社區服務協會理事長黃榮葵:一般我們可以到縣政府的政風處,那還有一個就是我們的監察院。

還在埋怨政府動作慢慢慢,透過上面這些管道,市井小民,也能扳倒大鯨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