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母狗湯圓" 正港澎湖味

陳能振 報導  / 澎湖縣

  

十二月二十二日就是冬至,當然要吃湯圓,帶您品嚐正港的澎湖味,澎湖人傳統習俗就是要吃「雞母狗」湯圓,因為早期生活困苦,用在來米捏製雞、鴨、魚這些造形的湯圓來代替祭品,冬至吃、最應景。

  

婆婆媽媽好忙碌,捏著手上的米糰,手指頭靈巧的一捏一拉,沒有一會兒,胖呼呼的小豬和俏皮的小乳牛,滿滿擠在盤子上,這種湯圓叫做雞母狗,是早期澎湖人生活困苦、拜拜沒有錢買祭品,就把在來米捏製成各種動物代替,後來每到冬至,家家戶戶都會大展絕活來製作。

  一位媽媽像變魔術一樣,隨手一捏就變成一隻可愛的公雞,拿著剪刀一剪,活靈活現的鯉魚就好像要游出去,不只自己做,每年一到冬至,菜市場上就會出現大量精緻可愛的雞母狗、讓人愛不釋手,祭拜過的雞母狗可以做成熱呼呼的鹹湯圓,或是蒸熟直接沾糖吃,軟Q香甜的口感是每個澎湖人心中,最獨特的家鄉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