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5 18:58

沒處方箋還賣 藥房連帶罰

陳如意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如果你有使用這款避孕貼片要注意了,去年一名33歲女子突然腦中風變成植物人,女子沒有高血壓、高血脂病史,家屬懷疑是貼在腹部上的嬌生以芙避孕貼片惹的禍,由於以芙避孕貼片要醫師處方箋才買的到,但華視新聞今天實際到藥房,沒有處方箋就輕易買到。藥房為了搶生意,違法濫賣,未來如果亂貼出事,都要負連帶賠償責任。

  癱瘓在床上,不能言語,嘴巴不斷抽續,兩年前曾經是產品設計師的李小姐,使用嬌生公司出產的「以芙」避孕貼片沒多久,就中風變成植物人。李小姐姊姊。就是因為一般人沒有警覺,忽視了他的副作用,即使衛生署明定避孕貼片是醫師處方用藥,但在台北街頭的藥局隨處都買得到。華視記者實際直擊,發現藥局亂賣避孕貼片,衛生署根本沒有嚴加把關,雖然在台灣疑似使用避孕貼片的案例,只有兩件,但根據美國FDA的報告指出,目前累積有不良作用的案例超過一萬件,其中死亡案例就有44件,原因就在於貼片裡的黃體素和雌激素,從皮膚直接滲入到微血管中,雖然能抑制荷爾蒙達到避孕效果,但卻也容易造成心血管栓塞,嚴重更可能導致中風或猝死。看看以芙貼片的使用說明書,雖然裡頭標示有35歲以上抽煙、體重超過90公斤、有血栓病史、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等不能使用,只是這密密麻麻的細小字體,根本不會有人注意去看,最後造成這樣的悲劇,李小姐的姊姊決定跨海控告美國嬌生公司,要替妹妹討回公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