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用吩坦尼貼布 過量恐致命

 / 新北市

  常常被癌症病患用來止痛的貼布吩坦尼,美國藥物管理局提出警告,如果使用不當,很有可能引發呼吸困難,有致命的危險。國內雖然還沒有出現案例,但是吩坦尼的成癮性比海洛因還要高,提醒民眾使用時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薄薄一小片,這是癌症病患最依賴的止痛貼片吩坦尼,但如果使用一個不小心,很可能變成致命貼片。美國藥物管理局對吩坦尼貼片提出安全警告,如果使用不當或過量,會引起呼吸困難,甚至休克。數以百計病人意外用藥死亡都可能跟吩坦尼貼片脫不了關係。

  吩坦尼止痛貼片成癮性相當高,遠遠超過海洛因跟嗎啡。國內一年至少有一千人在使用,雖然國內還沒用葯出狀況的例子,但民眾千萬不要迷信,貼越多越止痛。還有使用吩坦尼止痛貼片,不要跟暖暖包一起用,也不要去洗三溫暖,更不要喝酒,因為熱度增加進入血液,就會引起致命性的過量。千萬別讓自己的生命栽在小小一片的止痛貼布上。(記者黃敏惠,方起年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