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2 18:58

爆竹工廠為鄰 居民恐懼度日

綜合報導  / 苗栗縣

  說到爆竹工廠,最害怕的恐怕是苗栗居民,因為這幾年苗栗就發生兩次爆竹工廠的大爆炸,一共奪走10條人命,18人受傷。7年前的巨豐爆竹廠,一千三百坪的廠房大爆炸,遠在一公里外的住家都感受得到,工廠老闆宋信盛,經營爆竹工廠二十多年,太太都被炸死,但被取締後還是一再重操舊業,只因為獲利驚人,一年利潤高達一千萬。而三年前發生在後龍的另一起爆竹工廠爆炸,負責人更是被炸到工廠外的樹林,全身是傷被救出來,儘管這兩起爆炸案,都讓工廠負責人判刑入獄,但附近居民說到爆炸,到現在都還心生恐懼,更擔心他們出獄之後,又不知道會在哪裡再蓋起地下爆竹工廠。

  一大團火球,衝上天際,上千發煙火和炮竹,不斷燃燒噴發,把黑夜染成火紅,這是民國92年苗栗巨豐爆竹工廠大爆炸,造成6死13傷,威力大到,遠在一公里外都看得見。整晚苗栗通霄山區,連續好幾次爆炸,轟隆的巨響,和烈焰沖天的火球,連救難人員都無法靠近,救護車塞在山區的道路。受傷的不只員工,就連消防隊員和記者也因為太靠近被炸傷,而這起爆炸,從黑夜燒到白天,炸死人的爆竹,就藏在貨櫃內,高達上千噸,還有零星的火苗,廠房散發濃濃煙硝味,事隔七年,我們重回現場,就在這塊山坡地。居民賴先生指著當年放爆竹的地方,貨櫃沒了,不過地基基柱是整個被炸開又彈起來,他們最擔心的是,工廠負責人打算賣地,還請人整修除草,難道又要再蓋爆竹工廠嗎。

  黃先生滿臉憂愁,他距離工廠距離500公尺外,當年大爆炸,他的家被震毀了,牆壁滿是一條一條龜裂痕跡,瓦片還是重新整修,大罵業者沒良心,因為工廠,已經連續好幾次發生爆炸。口中惡劣的爆竹業者,是他,70歲的宋信盛,經營爆竹工廠20多年,一年獲利1千萬,太太被炸死,背負11條人命,被取締後不斷重操舊業,被判刑後,逃到大陸,兩年前才被抓回來。

  另外苗栗後龍在民國96年,又發生地下爆竹廠爆炸,釀成4死五傷,爆炸的濃濃黑煙壟罩天空,負責人自己也被炸到100公尺外,滿身是傷被人從竹林抬出來。最後他也被關服刑了,而苗栗光是兩次爆炸,就奪走了10條人命,但爆竹工廠獲利驚人,就怕有人關不怕,炸不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