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2 18:58

工安意外頻傳 安全防護在哪?

邱韻如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國道三號鶯歌系統,上午發生工安意外,一名施工工人遭活埋不幸送命,過去許多工安意外都是工人正在施工,發生版模崩塌或是機具倒塌,導致工人死傷,是不是安全防護沒有做好,來看今天的頭條解碼。

  吊車吊起厚重版模,才看到,底下的土石堆中,遭活埋的工人,被埋的只剩下右手,這時,救命要緊,救難人員徒手挖掘,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工人的生命跡象越來越微弱,傳出好消息,救難人員高舉右手,伴隨而來的是工人的哀嚎,活埋的兩個多小時之後,終於重見天日。還得加油,因為還有另一名工人,被埋在更深的土堆中,但才幾分鐘,第二名工人被找到時,生命跡象微弱,送醫之後不幸死亡。這是工人在進行灌漿工程,但板模倒塌,一死一重傷。

  消防隊員努力從瓦礫堆中,要把四名工人拉出來,但土石堆太厚太重,只得找來長木竿,推開大石塊。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土石堆裡的工人,被拉出來時,沒了呼吸心跳,現場急緊搶救,會發生意外,當時工人都在圍牆旁邊做事,結果沒想到突然碰一聲,圍牆整個倒塌,工人根本來不及反應。事後調查,懷疑是圍牆底有工人,在牆邊以電鑽挖地,卻沒通知圍牆邊的同仁,工地圍牆倒,兩死,三重傷。

  勞委會統計,歷年來重大職災死亡人數,前年高達330人死亡,去年度人數下降,但還是多達239人,這些意外發生當時,工人都在施工,最底層的工地,工人要怎麼逃,缺乏高架的作業平台,還有灌漿時,支柱夠不夠穩固,只要多一分注意,有時候一個回頭的檢查,念頭一轉,也許就能救人一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