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3 23:00

愛護山林 人猴共存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人類過度開發山林,讓台灣彌猴失去了居住的空間,人猴大戰一直在各地激烈的上演,不過在台南縣烏山山上,有位彌猴爺爺林鈵修,二十多年來,他把自己三公頃的林地劃為彌猴保護區,每天帶著蕃薯、水果去餵食照顧彌猴,這段人猴情深的故事,甚至登上了翰林版國小六年級課本, 感動了很多人,但也引發了爭議。

  近年來,保育團體擔心小朋友會有錯誤的認知, 呼籲獼猴爺爺不要再餵猴子了,而爺爺也非常認同這一點,只是,二十多年來,他和這些「猴山ㄚ」已經建立起深厚的情感,如果不餵牠們,爺爺擔心猴群會騷擾附近的農民,他只期待,小朋友別忘了他愛護台灣山林的一片心意。

  已經被射中一支麻醉劑,這隻台灣獼猴還是一溜煙往外面跑,這時不管是猴子還是民眾都很緊張,突然之間這一踢實在摔得不輕,這一刻終於網住牠

,抬出這令人恨得牙癢癢的猴子,激烈的人猴大戰不只是高雄柴山,各地都在開打,只要猴子敢來搶,人類就立刻還擊,沖天炮、丟石塊還有用水柱沖,甚至這招,阿嬤收音機放得很大聲,要不然就擺出一隻假的死猴子,使出欺敵戰術,同樣都是靈長類的動物,同樣智商都很高,人類和獼猴真的是無法和平的共存嗎?

  在台南的山裡頭有位獼猴爺爺,他可是把猴子當成了自己的孫子,來到了海拔600公尺的台南縣南化鄉烏山山頭,您就會聽到洪亮又中氣十足的叫聲,暱稱猴子「猴山仔」,滿頭白髮、氣色紅潤,他就是獼猴爺爺林鈵修,聽到爺爺的叫喚,大大小小,二、三十隻的猴孫子立刻出現了,從猴王到小猴子,一個個按照順序乖乖地領番薯,誰也不敢撒野,因為獼猴爺爺在烏山山上餵猴子已經22年了,不乖,他還會當自己的小孩打。

  獼猴爺爺的故事得從22年前說起,當時他看到一隻被捕獸夾夾斷手的母猴,不忍心牠被獵人捕殺、進了人類的肚子,於是將牠買下來放生,救了猴子一命,將牠放回山林,卻從此結下了不解的緣分,獼猴爺爺林鈵修把自己山上三公頃的大片土地劃為獼猴保護區,種植的果樹完全不採收,形同整片山全送給了猴子,一晃眼就是22年,他讓猴子有了家,猴孫子也回報爺爺,滋養了這片山林,這裡的生態很豐富,猴子更從二、三十隻增加到兩、三百隻,每個月買水果、番薯花費就超過了一萬多元,為了照顧這群獼猴,爺爺甚至連房子都賣了,兒子沒反對、老婆也沒反對。

  這段人猴情感的故事登上了翰林版國小六年級的課本,感動了不少小朋友,只是台灣獼猴解除了滅絕的保育危機,爺爺餵猴子的方式也引發了爭議,課本可能會換,因為人家說現在不能餵。獼猴爺爺和猴子們互動的方式很特別,餵食的時候他不碰觸、不干擾,還會特別照顧年紀小、懷孕或者是斷手斷腳的小猴,您以為獼猴爺爺生活很寬裕嗎,其實他們一家人在台南縣的烏山山頭擺小攤子,賣中藥材和農產品,賺的不多、生活非常儉樸,爺爺的執著,獼猴奶奶只能無奈的笑著包容他,只是山裡頭的這些猴孫子真的很頑皮,常常爺爺一轉身,牠們就自己開冰箱,這會兒獼猴奶奶請咱們吃香蕉,也被搶了。

  20年來對猴子的付出,獼猴爺爺林鈵修從不後悔,只希望小朋友從他這裡學到的是那一份愛護山林、對大自然的濃厚情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