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7 18:58

天氣熱到"爆" 鳥蛋變"炸彈"

陳怡臻 張夢熊 報導  / 高雄市

  天氣熱成這樣,竟然連在孵化中的鳥蛋都被熱炸了。高雄一名教授正在觀察一窩鳳頭蒼鷹,還用監視器拍下親鳥孵蛋過程。但3號的上午鳥巢中的兩顆蛋,其中一顆因為受到太陽直接照射,突然蛋殼整個爆開來,就連這名教授都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狀況。

  

  鳳頭蒼鷹媽媽才開離開鳥巢,這時氣溫不斷飆高,窩裡的兩顆蛋在大太陽下,一直晒一直晒,突然右邊的蛋蹦的一聲炸開來,蛋殼碎片到處飛散。再看一次,蛋從鈍端突然炸開來,其中一個蛋殼,飛彈到差不多10公分距離遠。錄下這些畫面的教授,心想蛋裡的小老鷹要破殼,力氣根本不可能這麼大,等到鷹爸爸回到鳥巢,教授心中的不祥預感果然成真,蛋裡的小寶寶已經死了。鷹爸爸看起來似乎很哀傷,不斷巡視蛋的周圍,蛋殼裡還可以看到夭折的小老鷹,接著鷹爸爸就難過的把破掉的蛋叨走了。

  蛋為什麼會炸開來,教授說,這顆蛋在烈日下晒了一個早上,尤其陽光直接照在蛋中的氣室,很可能因此氣室的氣體膨脹把蛋殼炸開。只是這種狀況實在太罕見,天氣太熱導致蛋殼爆裂,對教授來說很稀奇,不過對鷹媽媽卻是非常難過。現在牠只剩下一顆蛋了,而且似乎也發現是太陽惹的禍,所以還特地刁來一大枝綠葉,蓋在蛋上就是希望,剩下的唯一一顆蛋,不會又被太陽晒到變成炸蛋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