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4 18:58

勇敢活下去! 小林村民走出傷痛

潘潔瑩 榮昊北 報導

  一轉眼,八八水災已經即將屆滿一年了。當初慘遭滅村的小林村,倖存獲救的村民現在過得如何呢?一名小林村國二女學生,她的同學有一半都在水災中罹難,直到現在她還會寫信給過世的好友,寫好了就燒給好友,希望天上的同學能收到。另一位小林村民翁先生,一場水災帶走他的十一個親人,包括他的妻子,三個兒女,甚至還沒滿月的小孫子。這一年,他從以淚洗面,到現在能夠笑臉迎人,努力工作。小林村人的勇敢與堅強,令人不捨也令人敬佩。

 寫信給最想念的同學,再把思念燒給他們,讀國二的劉玉芳因為住在沒有被土石淹沒的小林村一到八鄰,逃過一劫。但是照片裡,小林國小一起畢業的15位同班同學,有8位都在八八風災中罹難了。劉玉芳捨不得同學離開,只能一個人回到曾經的小林村,蹲在那個有過歡樂的操場,或是走在已經變成小溪流的教室,對著天空。釋放他對過去美好回憶的。

  

  無限思念的其實不只玉芳,很多小林村的孩子,想念的時候都會上山看看。只是以前的家,現在變成了用木棍插上黃思帶來代表,因為整個村不見,只剩下這一間太子宮還在。

  老房子靜靜的凝視小林村,倖存的小林人,現在大部分住在杉林鄉的組合屋。還記得他嗎?一家十一口,十個都走了,只剩他一個,四十六歲的翁瑞琪先生。指著照片,包括老婆兩個兒子一個女兒,還有剛出生還沒滿月的小孫子都不在了。經歷外人難以想像的痛,翁先生沒有消沈,他把悲痛化作延續小林村文化的力量,收集一百多件傳統服飾,希望能重現以前小林村夜祭的熱鬧場景。

  翁瑞琪目前和其他小林村居民,現在一起住在高雄縣杉林鄉的組合屋,大家暱稱這裡叫做小林二村,還在外頭種植了向日葵,希望外界在八八水災一年後看到的是日光小林,微笑的小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