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4 11:58

勇敢活下去! 小林村民走出來

潘潔瑩 榮昊北 報導

  

帶您來回顧,轉眼之間,重創台灣的八八風災即將屆滿一年了,當初慘遭滅村的小林村,僥倖獲救的村民還在努力回復到正常生活,一名小林村的國二女學生,她的同學有一半都在風災中罹難,直到現在她還會寫信燒給這些過世的好友,而另一位小林村民翁先生,一場風災帶走他十一個親人,在這過去的一年,他從以淚洗面到現在終於能夠笑臉迎人,接下來透過這些小林村民的故事,帶您來看他們有多麼勇敢、令人敬佩。

  

寫信給最想念的同學,再把思念燒給他們,讀國二的劉玉芳因為住在沒有被土石淹沒的小林村一到八鄰、逃過一劫,但是照片裡,小林國小一起畢業的15位同班同學有8位都在八八風災中罹難了,劉玉芳捨不得同學離開,這女孩卻不願讓大人看見淚水,其實很多小林村的孩子都像玉芳一樣,把悲傷藏的很深,壓抑的哭泣聲令人更加心疼,孩子們想念小林村的時候,會回來看看原址,沿路土地上木棍綁著飄揚絲帶,就代表這裡曾有一戶人家。

  整個村不見了,只剩下這間太子宮還在,老房子靜靜的凝視小林村,倖存的小林人,現在大部分住在杉林鄉的組合屋,還記得他嗎,一家十一口、十個都走了只剩他一個,四十六歲的翁瑞琪先生看著照片,最摯愛的兩個兒子、一個女兒,還有剛出生還沒滿月的小孫子來不及長大,都在風災中罹難,翁瑞琪說他老是在想,自己一個人活下來到底是幸還是不幸?經歷外人難以想像的痛,可是翁先生沒有消沈,他把悲痛化作延續小林村文化的力量。

  這一件件小林村傳統服飾,翁先生收集來打算要做一百多件,希望給現在的小林人穿,重現以前小林村夜祭的熱鬧場景,翁先生總是臉上掛著笑,把悲傷藏得很深很深,因為他希望,天上的家人不要擔心他。翁先生和其他小林村居民,現在一起住在高雄縣杉林鄉的組合屋,他們暱稱這裡叫做小林二村,在這裡大家分工合作,利用風災前最後一批收成的梅子,醃製成對親人與家園的追思,小林重建會外頭種植了向日葵,希望外界在八八風災一年後看到的是,日光小林、微笑的小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