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7 11:58

八輕將進駐芳苑 牛車採蚵恐消失

曾馨霈 吳育勛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芳苑鄉的海岸溼地是台灣著名的養蚵產地,這裡有一項別的地方沒有的特色就是用來搬運重重蚵殼的,不是卡車而是傳統的牛車,牛車行進在蚵架之間,映著波光粼粼的海水,非常美麗!但是為了發展石化工業,這裡成為國光石化的預定地,牛車採蚵的美景可能再也看不到。

  這裡是彰化縣芳苑鄉,大家喜歡吃的蚵仔很多都是這裡養殖的,一排又一排整齊的蚵架,浸潤在海水當中,蚵仔就是這樣養出來的,這樣的美景讓芳苑鄉的小朋友都感到驕傲,還拍起紀錄片,牛在全世界幾乎都是用來耕田的,但是芳苑鄉的牛不是用來耕作的,這裡的牛是拖著牛車載著漁民到蚵田裡,運送重重的蚵殼回村莊。

  這片溼地不但養蚵還有養著招潮蟹、彈塗魚、還有保育類水鳥,像是大杓鷸、黑嘴鷗還有黑面琵鷺更有俗稱媽祖魚的白海豚,也是靠著這片溼地提供的食物生存,但是這一切極有可能消失,因為這片美麗的溼地已經畫為國光石化廠的預定地也就是八輕廠,站在這塊溼地往南看高高煙囪冒著白煙的就是雲林麥寮六輕廠,如果國光石化在這裡設廠完成,我們將看到另外一大片的煙囪,這樣的規劃讓蚵農很擔心。而芳苑鄉小朋友開心的歡迎詞,也可能成為絕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