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7 00:00

遺忘部落 愛的運動服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屏東縣

  一年多前,華視新聞雜誌曾經發起「送愛到屏東」活動,當時在一位愛心人士「康伯伯」康錦輝的努力下,總共籌募到六千多雙鞋子,捐助給屏東部落裡的貧困兒童,2011年華視要跟著康伯伯的腳步再度「送愛到屏東」,這次行動的目標是要幫助26所偏遠部落小學的學童,籌募新的運動服。

  生活在都市,您可能很難相信,這些偏遠學校的孩子沒有錢添購第二套運動服,就算衣服破了、洗到發白,甚至流汗發臭來不及清洗,今年康伯伯要幫孩子籌募運動服,現在已經有一千多個小朋友開心的領到新衣服,不過還有一千多人等待各界的愛心幫忙。

  我愛新鞋子,還記得這個可愛的畫面嗎?在屏東山上的偏遠部落有不少原住民孩子,因為家中經濟困難、常常穿著破鞋,華視新聞雜誌在2009年的7月和好心的康伯伯發起「送愛到屏東」行動,當時總共籌募了六千雙鞋子。

  2011年華視新聞雜誌要繼續送愛到屏東部落,這一次的超級任務是要幫助康伯伯籌募山地小學學童的運動服,這裡是屏東縣瑪家鄉的佳義國小,一張張的小臉蛋露出害羞的笑容,因為今天可要領新的運動服,一套運動服才兩、三百元,不過對這些孩子卻格外的珍貴,因為家境困難,多數的小朋友買不起第二套的運動服,就算衣服又髒又破、洗到發白也得穿去上學。

  看到小朋友開心的表情,康伯伯也忍不住笑了,今年58歲的康錦輝是台北淡水人,從小他就家境清寒,十歲跟著媽媽擺地攤,小時候最常吃的是醬油拌飯,看到這些部落孩子,他也彷彿看到了當年的自己,現在他家境小康,卻想幫助屏東27所部落小學兩千多個學童籌募運動服,農曆年前目標只完成了一半,1101個小孩的運動服還需要大家幫忙。

  儘管身體瘦弱,還曾經心肌梗塞開了三次刀,十五年來康伯伯走遍了屏東,成了部落學童的守護天使,而默默的站在一旁,我們發現佳義國小的校長眼眶怎麼紅了,原來56歲的排灣族校長也有一段辛酸故事,鏡頭前忍不住哽咽流淚,從小校長在育幼院長大,更知道貧困孩子的無奈。

  今年七月,佳義國小的合唱團將應邀到香港參加比賽,不過將近一百萬元的龐大旅費還沒有著落,也讓校長肩上的擔子更加沈重。

  而在屏東,眼前這一大片土地還有一項艱困的工程正在進行,在八八風災災後兩年,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打算在這裡,為40多個罹難者家庭的孩子籌設育幼院,不過離三千萬元的目標現在只完成了三分之一,抱著兒子的照片痛哭流淚,莫拉克風災仍舊讓不少家庭沉浸哀痛,李媽媽的兒子李健忠在颱風的那一晚,警告村民堤防就要潰堤了,自己卻來不及逃生,留下妻女,現在他們只能夠在雲林打工、相依為命。

  為了照顧這些弱勢家庭,文教協會籌募白米、書籍和各種民生物資,趕在過年前要讓這些等待援助的大人小孩過個好年,而這些可愛的臉孔您還記得嗎?2009年我們曾經報導,屏東市有一位原住民牧師成立了免費課輔班,照顧弱勢家庭小孩,新的一年,華視新聞雜誌收到孩子們寄來的信,一張張的白紙,用注音拼出最溫暖的祝福,而送愛到屏東最後一站,我們要帶您探訪這些窩心的孩子們。

  天真的臉孔、可愛的笑容,他們都來自單親或是弱勢家庭,像是國小三年級的小芸,爸爸罹患胃癌,她祈求老天可不可以幫她實現這個願望,讓爸爸的病好起來,好起來。為了照顧課輔班的孩子,謝牧師一個月就要花費十多萬元,除了自掏腰包,也只能期待社會的愛心,靠信心也能快樂過生活,這些孩子也和我們分享了他們無窮的樂觀和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