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3 18:58

高屏攔河堰好渴! 用水只到5月底

連珮貝 詹維耕 報導  / 屏東縣

  華視新聞推出十年大旱專題,今天來看到,供應高屏地區民生用水的高屏攔河堰,現在的水位,比正常水位少了三成,我們的記者、實際走到高屏溪前,發現溪水已經乾枯到,人可以直接橫渡高屏溪,現在大高雄地區已經有人,開始儲水。

  高屏攔河堰的水,不斷流下橡皮壩,這樣的水流量,已經低於標準3成多,因為這一個個橡皮壩,在正常水位情況下,是完全看不到的,往另一邊看水位早低於標準的紅線以下,往下游望去,高屏溪一片乾枯,還露出一塊又一塊沙洲,近三百萬大高雄人倚賴的攔河堰,南台灣用水不得不緊張。

  這裡就是供高屏地區用水的高屏攔河堰正常水位,原本應該是河床的地方,因為太久沒下雨,水流量小,自動流成一條小河,不只高屏溪變成小溪流,在河床上還能發現一撮又一撮小草,小草布滿沙地,不知道的人還以為走到了草原。

  高屏溪乾枯的程度,能讓人站在河床上,水深也只到膝蓋,甚至很輕易就走到高屏溪的另一頭,連管理高屏攔河堰十幾年的林主任,也是第一次遇到這麼慘的情形,不少高雄人,為了怕十年前搶水車情況再次發生,很多人已經開始省水,走進林小姐的家用水真的是能省則省。

  每滴水對南台灣的民眾都很珍貴,就連冷氣水也要存下來拖地用,陽台上的花有的枯黃,也是因為要省水而暫停澆花,存水省水,已經變成林小姐的習慣,就怕月底之前再不來一場及時雨,紓解旱象,可能再也看不到,這條原本應該美麗壯闊的高屏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