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2 18:49

馬祖2起空難21死 掀起交通改革

綜合報導  / 連江縣

  您一定還記得今年7月份的澎湖空難,天氣因素往往讓離島航線承擔飛行上的風險。同樣是離島的馬祖,在民國85年4月5日,86年8月10日,接連發生兩起空難事件,一共犧牲二十一條人命。其中生還者之一的連江縣縣長楊綏生和他的妻子,幸運逃過一劫。但兩次的空難,馬祖才展開、風起雲湧的交通改革運動,背後的心酸故事,帶您從18年前的國華空難、開始看起。

  民國85年4月5日這一天,馬祖的天空昏暗,還下著傾盆大雨,空氣中更飄著不安和恐懼。這是馬祖天空開放後的首次空難,當時有17個人坐上飛機,但最後只有11個人活著回來。其中還包括當時擔任國代的連江縣長楊綏生,和他的太太鄭嬌英。

  事隔18年,楊綏生的記憶,依舊深刻,搭飛機回馬祖,卻從海上回家,落海的那一瞬間,他冷靜逃生,保住了自己和太太,還救了兩條人命。從此他有個信念,一定要改善臺灣馬祖之間的交通。只是當時搭飛機對馬祖人來說,心裡總有陰影。

  民國86年8月10日,國華航空飛機看錯跑道撞山,再次墜毀,包含立法委員陳雪生的弟弟陳雪源一家五口在內的16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全數罹難。兩次空難事件,一共犧牲21條人命,馬祖才展開、風起雲湧的交通改革運動,提供了機場改善的力道,也加速了機場興建的腳步。

  雖然相較其他離島,馬祖的海空交通、顯得弱勢,但改革的腳步沒有停下,馬祖未來的觀光備受期待。好山好水好風光,這顆閩東之珠,不再被遺忘,脫胎換骨後,正在發光發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