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動物園管理鬆螺絲 一個月兩出包

北市動物園管理鬆螺絲 一個月兩出包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上個月孟加拉虎脫逃,昨天台北市立動物園黑熊傷人!一名保育員清潔獸舍時開錯門,遭重達165公斤的台灣黑熊「小熊」咬成重傷,頭部、大腿撕裂傷,肋骨也斷裂一根,緊急送醫急救,目前再加護病房觀察;而肇事的黑熊,在被園方麻醉後送,回舍房。遊客昨得知後驚呼:「好可怕!」動物園初判是保育員疏忽釀禍,將加強考核訓練。不過動物園上月才發生孟加拉虎脫逃未遂,現又有黑熊傷人,狀況連連,專家批評須在管理上徹底檢討。

【30年保育員 誤開柵欄被攻擊】

台北動物園動物組長石芝菁說,李姓保育員(60歲)昨上午9時10分進入溫帶動物區黑熊欄舍工作,欄舍內原有5隻黑熊,李先把「黑皮」等3隻黑熊引導到展示場和活動場,接著開始清潔獸舍。

她說,舍房內還有「小黑」和「小熊」2隻黑熊,李原應把「小熊」引導到隔壁空房後再入內清潔,卻不慎誤開欄舍門,準備開始清潔,卻忘記小熊還在裡面,小熊因此趁機跑出來,和保育員在走道大眼瞪小眼,突然小熊獸性大發,撲向保育員,展開攻擊。

【反鎖保命 百公斤攻擊險喪命】

石芝菁說,李遭咬傷後逃進隔壁空欄舍並反鎖,把自己和「小熊」隔絕開;這時園方仍不知他受傷,直至9時20分,園方其他人員發現李受傷坐臥在欄舍內,且有黑熊出現在走道,才趕緊通報獸醫師以吹箭麻醉「小熊」,將李救出,這時已經經過10多分鐘了。

李意識清醒,救護車9時45分抵達,把他送往萬芳醫院急救,經清創手術後送加護病房觀察,無生命危險。

李姓保育員家屬趕到醫院後對意外表示驚訝,李妻說,丈夫在動物園工作30年,照顧台灣黑熊有一段時間,「怎會被自己飼養的動物攻擊?」

【不到一個月 動物園2出包 】

攻擊保育員的「小熊」今年26歲,以台灣黑熊平均壽命約30歲來看,屬中高齡熊,站立時身高150公分、體重165公斤。

動物專家、六福村動物管理課前課長呂學博表示,「小熊」是體型大的黑熊,用力一推力道恐達上百公斤,若兇猛攻擊人,咬脖或穿腸破肚,被攻擊者可能會一命嗚呼,保育員能撿回性命算幸運。

石芝菁說,上月孟加拉虎「大頭」差點逃脫後,園方已討論要加強保育員訓練,預計未來每年對120名保育員定期考核,除要通過筆試,也會對其工作與照養流程是否合乎程序考評,避免事件重演。

【14年顧熊經驗 大意開錯籠】

石芝菁說,李姓保育員1986年進動物園擔任保育員相關工作,至今30年,在溫帶動物區照顧亞洲黑熊與棕熊逾14年,發生此事讓人意外;但「小熊」上月才從台灣動物區移到溫帶動物區,李並未照顧「小熊」很久;另「小熊」平常不會與人這麼接近,可能受到驚嚇,出於防衛本能才攻擊人。動物園初判此事是李的疏忽造成,未先確認欄舍內有無動物就進入,但目前先關注李身體狀況,暫不討論懲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