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國賠案 中石化判賠1.6億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國內第一宗的戴奧辛汙染國賠。這是中石化在台南安順廠早年在製造農藥過程中,排放戴奧辛,導致附近居民三百多人中毒、罹患癌症。歷經七年纏訟,期間還有38人死亡,台南地院一審宣判,中石化與經濟部必須對312名受害者,賠償一共1億6千8百多萬元,民眾視身體受害狀況,可領到36萬5到490萬的精神慰撫金。但中石化會再提上訴。

  這群老人家頭髮花白、佝僂身體,甚至有老奶奶的眼睛失明、行動不便,硬拖著身體也要來台南地院聆聽判決;因為他們一身病痛都是中石化安順廠的污染所害。歷經七年訴訟,台南地院宣判中石化和經濟部要連帶賠償受害居民1億6千8百多萬元。

  但其實對這些飽受病痛之苦的居民來說,再多錢都換不回他們失去的健康與親人。她是全世界體內戴奧辛指數最高的婦人,是正常值的三百倍,滿是病痛的後半輩子,作伴的只有藥罐子;雙手變形,四十歲不到就只能鋿在床上,右腿截肢。這些令人心疼的例子都是中石化安順廠造成,早年因利用水銀電解法電解食鹽水來製造鹼氯,導致現今顯宮里、鹿耳里、四草里等地區環境遭受汞汙染。當地居民過去以捕食魚蝦為生,間接把戴奧辛吃下肚,百病叢生。經過居民長期抗戰訴訟,小蝦米終於戰勝大鯨魚;他們希望這樣污染的悲劇,不要在下一代重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