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誤信魚膽明目 男童長期食用腎衰竭

媽媽誤信魚膽明目 男童長期食用腎衰竭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中國

湖南一名誤信吃魚膽可以明目的媽媽,一年半以來,一直讓10歲的兒子生吞魚膽,最近一次吃了魚膽,孩子出現身體不適入院,診斷出肝腎衰竭,險些喪命,現在仍在加護病房中。

據這名母親表示,去年7月發現兒子為唸書經常眼睛疲勞,擔心長期下去可能要戴眼鏡,從身邊朋友口中得知,魚膽是中醫治療的一味藥,有明目清火作用,建議一試。於是這名母親每次煮魚時,都會留下魚膽讓兒子生吃「補」眼,平均每兩星期吃一次。12月初,這位母親買了條大草魚,這次魚膽特別大,結果兒子吞下不出半日,便上吐下瀉、無法小便,隨即帶往醫院急診,住院7天仍無法小便。隨後被轉往武漢同濟醫院後,經檢查後證實是嚴重肝腎衰竭。

主治醫生表示,小孩長期吃魚膽,即使之前沒有明顯反應,但可能已出現慢性中毒,一旦腎臟中毒過深,只能進行腎臟移植才能保命。醫生指出,中醫雖然記載魚膽有清熱解毒、清肝明目的功效,但魚膽內含巨毒膽汁毒素,例如氫氧酸、還有會引起過敏反應的組織胺,這些更傷身體,未經醫師指示,實在不宜亂吃。(網路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