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5 10:31

回饋金發了! 核廢料繼續堆蘭嶼

綜合報導  / 台東縣

遲發約兩年,台電蘭嶼核廢貯存場回饋金終在農曆年節前發放。蘭嶼居民昨每人至少領四萬元,雖有助解決生計問題,但有人無奈說,期盼核廢遷場遙遙無期,很失望;且回饋金平均每人每月最多一二五○元,「這樣把核廢料放你家隔壁,你要不要?」,核廢料貯存場已存在蘭嶼卅五年,台電每三年發放二點二億元作為補償金,撥交鄉公所用於公共建設。

十四年前,鄉公所為實際提升鄉民生活品質,將回饋金發給鄉民。兩年前第四次發放前,監察院糾正,指回饋金幾乎全數用於居民消費或福利性支出,有違回饋規定,因此未如期發放。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說,蘭嶼人極力反核與要求遷場的愁苦,台電給再多錢也難以彌補。

蘭嶼人生活在輻射感脅下,心理恐慌與生理傷害都已浮現,政府只會一再轉移話題,外界更無法理解鄉民委屈。蘭嶼民眾也對監察院十分氣憤,怒批「這是補償金,不是回饋金,政府無權干涉用途。」蘭嶼鄉公所今年決定依監察院要求,留三千萬元做為公共工程款,其他一億八千七百多萬元,依年齡、在學與否等條件,發給四三一五名鄉民每人四萬元至四萬五千元不等。若一家八口,過年前一次可領卅二萬元「大紅包」,滿足不少家庭經濟需求。王姓婦人說,家電受海風影響易鹽化損壞,正好用這筆錢換新。

一名大學生家長則說:「下學期學費省下來了。」,鄉民夏曼.舒美亙表示,對弱勢家庭而言,領到一筆錢很開心,但也有人笑不出來,因為笑容背後是「核廢就在住家旁」,這種害怕誰能懂?政府調查核廢場建設真相沒實質意義,因為鄉民盼望核廢場遷移,至今沒時程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