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8 21:01

7月起禁用巴拉刈 農民搶囤貨

張政慧 報導  / 宜蘭縣

為了保障人民安全,農委會林聰賢表示,七月起將禁用巴拉刈,沒想到正式公文還沒下來,宜蘭就有農民開始屯貨,一買就是十箱,農會架上的大包裝全被掃光,掃貨的農民表示,政府以防治輕生的理由,禁用這種對農作物殘留性低和價錢低的農藥,強迫改換高價除草劑,才是真的要逼著農民想不開。

走進農舍中,看到好幾箱的農藥堆疊在一起,這一箱箱都是農藥巴拉刈,果農張先生好無奈,因為農委會宣布,為了防止民眾喝農藥輕生,因此七月一號開始就要禁止使用,就怕買不到,張先生冒著囤貨的風險,還是買了10幾箱。

會這麼反彈,是因為這巴拉刈,不容易殘留在農作上,雖是傷害較低的農藥,而且價格也相對比較低,我們來到宜蘭員山農會,空空的貨架上,不見大包裝巴拉漁的身影,只剩下小包裝,不過農會表示,其實還是有替代品,但是價格的確比較不親民。一瓶巴拉刈3000C.C.約450元,但是替代的顧殺草效果相當卻要1500元。

其實巴拉刈全球已經有50個國家禁用,南韓更因禁用後,還真的減少了輕生率,不由於台灣農業人口老化,加上經濟條件不寬裕,很多老人家還是依賴巴拉刈耕作,加上現在大家急著屯貨,若沒有妥善放置、隨意堆積家中,恐怕會真的造成呼吸道的傷害,農民希望政府可以聽聽農民心聲,幫忙想想辦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