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0 14:55

憾! 齊柏林墜機身亡《看見台灣》震撼全台催生修法

憾! 齊柏林墜機身亡《看見台灣》震撼全台催生修法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紀錄「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傳出身亡的消息。在2013年上映的紀錄片《看見台灣》,齊柏林以全高空航拍,鳥瞰全台灣,花費近三年時間拍攝,累積400小時直升機飛行時數,讓大家看到台灣的美,也看到台灣的土地遭到人為的破壞,該片上映後,意外揭發多起企業汙染惡行,包括清境農場違建、日月光公司排放致癌廢水,並催生環境保護修法,2014年2月26日,時任行政院院長江宜樺,因此裁示「未來不再新開闢高山公路,並且已開闢者不輕易進行拓寬工程」,這次齊柏林,為了拍攝《看見台灣2》以台灣為出發點,也關心鄰國的環境問題,卻不幸在今天(10日)中午,花蓮山區發生墜機意外,令人不勝唏噓。

齊柏林檔案:

原本正職是一名公務員,從事空中攝影20多年,在這段期間內一直都是以拍攝平面照片為主。

2008年起齊柏林就有拍片的構想,但是因為電影內容構想時沒有男女主角,只有一堆空拍畫面,被其他人認為不可能而作罷。

2009年八八水災後,台灣山林受到極為嚴重的創傷,齊柏林第一時間乘著直升機飛進去災區勘災,看見滿目瘡痍的景象,因此齊柏林堅定了要投身拍攝紀錄片的信念,他又認為只有平面的影像不足以讓觀眾真實地感受到台灣正在面臨的危機,而且又覺得台灣還有更多的地方是值得被記錄下來的,因此下定決心,開始了拍攝電影紀錄片《看見台灣》的計畫。

2013年11月1日《看見台灣》上映,上映3天後,全台票房達1100萬元,打破台灣紀錄片首周末票房紀錄。

上映10天全台灣票房突破新台幣3500萬元,超越《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成為台灣電影史票房最高的紀錄片。

2013年11月29日票房突破新台幣1億元,成為2013年第3部票房破億的台灣電影。「看見台灣」上映第66天,票房超過2億大關,並獲得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第47屆休士頓國際影展《劇情長度紀錄片評審團特別獎》、《攝影金牌獎》。(翻攝自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