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8 13:22

"臭水溝"掀蓋 重現雲林溪風華

雲林報導  / 雲林縣

雲林溪全長7.1公里,貫穿斗六市區,從日據時代開始它就是居民重要的生活依靠,但隨著都市發展,家庭排放汙水造成溪水發臭,25年前鋪設水泥蓋,在上頭搭建商場、停車場。如今縣府參考地方團體意見決定掀蓋,並仿造韓國清溪川的造景和功能,重現雲林溪風采。

雲林溪綿延流長全長約7.1公里,從上游古坑鄉一路貫穿斗六市區,雲林溪兩岸有綠地也有住宅大樓,但有部分河段上頭被鋪設水泥蓋住河道,上面的建設有停車場還有大型商場,雲林溪被鋪水泥蓋的河段總長有1200公尺,水泥下方的溪流長達25年不見天日。

早期還沒被鋪蓋時,雲林溪在斗六市民心中可是擁有不可取代的地位,一張一張泛黃老照片紀錄了當時雲林溪帶給居民的珍貴回憶,孩子站在橋上笑得純真,後方就是雲林溪,這條溪流是孩子們的遊樂場,是婆婆媽媽們種菜的菜園,更是居民們仰賴的依靠。

現在雖然變了樣,但隨著公民記者的腳步再次回到雲林溪畔,過往回憶一一浮現,雲林溪繁華過,但都市發展,家庭排水造成溪水惡臭,25年前用水泥加蓋封住臭味,也封住了人們對它的記憶,如今縣府決定解除封印,掀起水泥蓋重現雲林溪風采。

雲林溪仿造韓國首爾的清溪川,將成為水岸藝術公園,同樣會有水岸造景、各式各樣的裝置藝術,成為亮眼的休閒景點,並且種植大量的親水樹種,鋪設大範圍草地,成為都市之肺調節微氣候。

當然最重要的還有淨化家庭汙水的功能,讓水質乾淨到能讓民眾玩水,第一期工程正如火如荼展開,未來二期工程完工後,將會有850公尺的雲林溪以環保、觀光休閒的多功能姿態,重現在民眾面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