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7 13:39

雲翠1樓火鍋店 牆被改玻璃帷幕

高華襄 李鴻杰 陳又寧 李詩健 報導  / 花蓮縣

花蓮的雲門翠堤大樓,被震到整個傾斜。華視新聞的記者高華襄和李鴻杰,在現場獨家訪問到當地搜救人員,說一樓的火鍋店,原本應該是梁柱支撐的牆面,但卻通通換成了玻璃帷幕,難怪地震會倒。建築師也說,台灣人喜歡的飯店式管理,在一樓支撐度不足下,碰上地震很危險,包括維冠大樓,921地震,都是同樣情形。

天還沒亮,搜救隊員戴著探照燈,在倒榻的鋼筋水泥下,找尋生還者,花蓮這場大地震,把雲門翠堤大樓,震到整個建築物都塌陷了,大樓共有B1-12F,1F-2F是漂亮寶貝旅店,3F-12F是集合住宅,如今1-4樓塌陷,光2樓旅店平面圖,18個房間裡,因為沒有住宿資料,至少還有20多人受困,讓搜救人員好心慌。

但這次會塌陷得這麼嚴重,疑似是結構出了問題,消防員內部改玻璃帷幕,一樓火鍋店,旁邊是停車場很空曠,建築師說,台灣人喜歡的飯店式管理,看似氣派,但其實暗藏危機,上面有很多的住家很多的牆壁可是到低樓層只剩幾根柱子那這個在地震來說風險值是很大的,兩年前的維冠大樓倒榻,整片建築物宛如骨牌被推倒一般。

事後檢討,原來是結構出了問題,因為一樓是打通的店面,碰上地震,大樓會往梁柱較少的店面傾斜,包括維冠921都是如出一轍,拿出示意圖,上面的房間多梁柱多,一樓空曠柱子少,地震一搖當然承受不住,建築師也提醒,如果真得要走飯店式建築,一樓的工法一定得加強,例如使用柱中柱的方式,來鞏固結構,別為了一時方便,忽視了最重要的住家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