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3 10:50

台鐵"深喉嚨"爆料 車廂規格不符原設計

林仙怡 翁乾晃 報導  / 宜蘭縣

台鐵發生史上最嚴重的翻車意外,造成18人死亡,也讓一名當時參與採購案的台鐵高層人員相當痛心,他提到當時得標的普悠瑪車廂,規格和原設計不符,他堅持不願意蓋下同意章,事後也曾向台鐵局長提出建言,表示這批車廂有安全疑慮,過彎不應該提高速度,會嚴重影響行車安全,沒想到如今真的發生翻車意外。

普悠瑪號翻覆造成多少家庭的破碎,看見殘破的車廂和無助的乘客及家屬,讓一名退休的台鐵高層人員相當痛心,因為早在5、6年前,台鐵採購這批普悠瑪號車廂時,參與招標過程的他就不願意替這些不符合原設計規格、有安全疑慮的車廂背書,還曾向台鐵局長提出建言。

該名台鐵資深高層人員指出,新式普悠瑪列車的傾斜度只有1度,不能有效抵消過彎提高速度所產生的離心力。橫向加速度更高達2.00M/S^2,與購車規範要求的0.8M/S^2相差太大,不但嚴重影響旅客乘坐的舒適度,更會影響行車安全。也由於宜蘭新馬車站是全台鐵路最彎的路段,普悠瑪號過大的離心力也可能讓鐵軌曲線的外軌被嚴重外擴,同樣嚴重影響行車安全。

該名台鐵高層人員當時也建議,在傾斜控制系統故障時,應該有備援系統替換使用,而不是只有提供ATP故障時才有備援,在相關缺失改善前,台鐵有責任將普悠瑪過彎道的提速取消,以自強號推拉式的模式運轉,才能確保普悠瑪號30年的行車安全,還能增加運量,沒想到這些建言還是沒有被採用。

回想五年前,普悠瑪號開心通車,承載著民眾的期待,再對照如今的翻車慘案,不知碾碎了多少人的心,究竟這場事故是否起因於相關單位的掉以輕心,決策者都應該好好檢視,如何避免意外再度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