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 19:58

普悠瑪超速過彎是主因! 檢方:時速恐破百公里

張心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台鐵普悠瑪6432次列車昨(21)日晚間突然翻覆意外,造成18人死亡、190人受傷,是近40年最嚴重的事故。行政院「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召集人、政務委員吳澤成今(22)日表示,普悠瑪出軌意外的原因,初判是因為轉彎時超速。但造成超速的原因跟責任所在,尚須再繼續了解。

吳澤成表示,現已指示台鐵立即全面對現有18組普悠瑪列車進行安檢,確保車輛狀況安全,加強現有鐵道防脫護軌措施,從嚴遵守行車規章,彎道處確實依速限減速。非有必要,不得隔離「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必要時,應採取降速運轉。

關鍵的12秒翻車畫面可以看到普悠瑪高速衝上月台,瞬間塵土飛揚、火花四濺,高架電纜扯斷。宜蘭地檢署召開記者會說明案情,主任檢察官江貞諭表示,初步判斷可能事故原因在車速,根據目前跡證研判,機械故障可能性小,但會再進一步鑑識,已確定車速超過時速80公里,不排除超過100公里。

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粱光宗說,檢方除在台鐵普悠瑪車或現場調查客觀證據,並傳喚相關車上服務員、列車長、調度員、司機等人員及可能幫助釐清案情的對象當中。

至於鐵路局說疑似司機關閉ATP超速防護系統,該事件也會一併釐清,但因事件仍在調查中,不方便多做說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