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罵警「奴才」獲不起訴 檢:無侮辱犯意

男罵警「奴才」獲不起訴 檢:無侮辱犯意 | 華視新聞
警察示意圖。(翻攝NPA署長室)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去年11月台北市北投光明派出所員警接獲報案,前往排解民眾糾紛。不料當事人郭姓男子情緒激動,痛罵警察是「奴才」,質問警方「你一個奴才跟主子這樣講話?」承辦員警憤而提告侮辱公務員,但士林地檢署認為雖然郭男用詞粗俗無禮,但並無侮辱犯意,只是強調警察公僕的身分,予以不起訴處分。

北投分局光明派出所在去年11月27日接獲報案,前往轄區內水都飯店處理民眾糾紛。到現場後其中一名郭姓男子情緒激動,對前來的員警叫囂,痛罵「你什麼態度!你一個奴才跟一個主子這樣說話!」員警當下喝斥「注意你的用詞」,並要求郭男出示證件,不料郭男氣燄不減,繼續罵「我要拿出來了、你不要再那邊靠夭!」

承辦員警心有不甘,將郭男依侮辱公務員送辦。但郭男到案說明時向檢察官表示,當時是表達自己是「公民」,而警察是「公僕」,所以才用「主人」、「奴才」這類用語。檢察官認為,雖然郭男用詞粗俗、令人不快,但難以認定有侮辱的犯意。

檢察官認為,考量郭男的職業、教育程度及語言使用習慣,用「奴才」、「靠夭」雖然粗俗不文雅,但只是在評論現場員警的態度,不構成侮辱公務員罪,認定郭男罪嫌不足予以不起訴處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