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公投與大選脫鉤舉行 民團強烈反彈

蔡岳霖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立院臨時會三讀通過公投法修正案,明年的總統大選,確定不會有公投,然而民間團體批評,以後不只很難提案,而且要過關也不容易,不僅民間團體反彈,在表決前,國民黨立委不滿抗議民進黨濫用議會多數暴力,向民進黨立委和主席台丟擲水球,現場一度混亂。

立法院17日晚間上演水球大戰,就算國民黨有備而來,臨時會公投法修正案照樣通過,明訂公投大選脫鉤,訂出時間點為八月的第四個星期六為公投日,自2021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錯開選舉。

立委吳志揚:「要進行公投的時候,它應該隨時辦理,哪有規定人家公投時間。」,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就是民意投票,是不是支持這一項公投的議題,才是真正的重點。」就算隔了一天國民黨民進黨還是意見大不同。

公投法修法原先和修正後的,先從日期來看從跟大選同時換成與大選脫鉤外,在主管機關收到提案或補正提案,從30天內延長到60天內完成審核,如果審核完有人數不足原本要在30天內補足30天內時間沒變但以一次為限,至於公告時間也從28天前改成90天前。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抗議公投法重返鳥籠,從這樣一個過去的經驗推估,未來的公投,用常識來判斷就知道說不會過了。」,民間團體甚至以鞠躬道歉方式為把關不力道歉,也點名中選會對電子連署有疑慮,讓公投法就算修正通過後也不平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