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通過公投修正案 將與大選脫鉤!

尹智剛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通過公投法修正草案,首先,讓公投能與大選脫鉤,避免開票到半夜!同時也納入兩公約精神,規定人權議題不得公投!另外,為了防止再度出現死人連署爭議,未來,公投提案人和連署人要附上身分證影本!

去年大選公投提案過多,投開票時間大幅延宕,連署過程又出現不少爭議,行政院11日通過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加強連署的驗證措施。

行政院版公投法修正草案新增提案人及連署人名冊,應附上身分證正反面影本,補提以一次為限,公投時程改為公告成立後,三個月內至六個月內投票,也就是公投可以和大選脫鉤,而涉及人民權利義務的議題,也不可以違反我國已經締結,總統批准或公布的國際人權公約和施行法的規定。

中選會強調,公投議題是否符合規範,都要由委員會討論審議來決定,不過未來連署還要附上身分證影本,引來國民黨立委砲轟,藍綠立委看法兩極,公投法修正草案也被行政院列為優先法案,爭取在立法院本會期三讀通過,最快在2020年總統大選,新規定就能上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