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懲會駁回再審 翁啟惠:阻礙台灣科學發展

公懲會駁回再審 翁啟惠:阻礙台灣科學發展 | 華視新聞
翁啟惠(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因浩鼎案遭公懲會判處申誡,翁提出再審卻遭駁回。翁啟惠25日表示,對於這樣的結果「難以接受」,駁回的決定影響的是台灣的科學與經濟發展。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2016年捲入浩鼎案,遭檢方依貪污罪起訴,而士林地院在2018年判決無罪,檢方決定不上訴,全案無罪定讞。但公務員懲戒委員會仍認為翁啟惠於任職院長期間,未能誠實揭露可能產生利益衝突的情事,認定他在此案中有違失,記申誡處分。翁啟惠不服,提出再審,但公懲會於7月18日駁回。

翁啟惠在25日發表聲明,表示對於公懲會的駁回感到遺憾。他再次強調,對他而言「名譽是第二生命」,法院已做出無罪判決、監察院也撤銷財產申報不實的裁罰,此案涉及他的學術誠信,對於公懲會做出這樣的決定難以接受。

誤解重傷學術界 翁啟惠盼檢討法律

翁啟惠澄清指出,申誡的2項理由都不是事實,監察院已認定並無財產申報不實,在此基礎下,因財產申報狀況的釐清而證明他本人並沒有違反其他利益衝突規定。翁啟惠表示,公懲會的判決嚴重阻礙了將來的技轉案件,影響的不僅是他個人,而是整個台灣科學與經濟的發展。

翁啟惠表示,他3年多來受盡各種污辱與責備,大眾「未審先判」的誤解傷害了他個人的名譽、中研院的信譽及國內欲發展的創新產業。翁啟惠也呼籲政府負起責任,正視科技移轉對國家創新產業的重大影響,法律不應該只用來防止或制裁不法,更要能保護守法的人,才能鼓勵科學家將研究成果投入產業,為社會帶來貢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