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打赤膊.露肚皮當心!中國濟南要罰「不文明行為」

愛打赤膊.露肚皮當心!中國濟南要罰「不文明行為」 | 華視新聞
露肚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翻攝自Instagram「Vin Diesel」。

實習記者 鄭雅存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山東濟南市在7月開始大力重整被認為「不文明」的坦胸露肚行為,只要再公共場所打赤膊、隨意暴露,甚至是脫鞋子晾腳的行為,經公安勸說無效的話,將處人民幣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以維護「城市形象」。

外國看「北京比基尼」 中國管制「不文明膀爺」

「北京比基尼(Beijing Bikini)」一詞是源自歐美國家,是指因酷熱而將上衣下擺捲至胸口,露出肚皮的中年男性,在中國境內則是以「膀爺」來稱呼。事實上「膀爺」不僅出現在北京,在天津、山東濟南、遼寧瀋陽等地也都隨處可見,但因外國遊客較常到北京旅遊所以才被這樣取名。這樣的穿衣方式曾引起外國帶點戲謔的模仿風潮,中國當局因而認為「膀爺」會破壞城市形象,甚至還立法明文規定,嚴正禁止這樣的「不文明行為」。

打赤膊就是違法!禁令爭議兩極化

早在5月就已實施的「天津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裡規定,民眾在公園、廣場、巴士或景點等公共場所打赤膊、隨意裸露身體,甚至連脫鞋子晾腳都是被禁止的行為,若經公安人員勸說無效,將處人民幣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約新台幣225元以上、900元以下),而山東濟南、天津、瀋陽、邯鄲等地也在7月陸續跟進。

但對於這項禁令,民眾的看法相當兩極化,支持禁令的一方認為終於不用再看見裸露啤酒肚的中年大叔了,市容變得雅觀、有秩序了;反對禁令的一方則認為這種穿衣方式屬於私事,不至於該被強求開罰,甚至也有人質疑女性穿著露肚臍的服裝是否也適用於這項禁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