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表妹健保卡詐90萬醫療費 女遭判刑4月

借表妹健保卡詐90萬醫療費 女遭判刑4月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實習記者 廖永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民健康保險」讓每位台灣人的健康都能受到保障,但開辦至今冒用健保卡事件層出不窮。去年一名中國籍配偶將自己的健保卡,提供罹患胃癌的表妹使用,竟使用高達90萬的醫療費,最終仍宣告不治,直至醫院開立死亡證明書時,差點被註銷的持卡人才肯說出實情。對此健保署已要求償還醫療使用費用112萬,也遭檢方起訴,判處有期徒刑4個月、緩刑2年。

部分健保卡無照片 難以認定是否盜用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冒用事件主要來自民眾和醫院舉報,但有2成的民眾使用的是無相片健保卡,或者用的是小時候的照片,醫院難以辨識是否為本人看病,加上使用醫療金額不高,恐難以及時察覺異常。

中國籍配偶盜用健保卡 醫療費高達90萬

健保署專委董玉芸表示,近5年35件冒用健保卡案件中,以外國籍17件最多、陸籍2件、本國籍16件。本國籍多為通緝犯冒用,亦有民眾持家人健保卡領取安眠藥,等到申購保險時,發現有精神疾病紀錄,以致事跡敗露;外國籍盜用案例,則多為逃逸外勞、學生冒用合法外勞健保卡,但金額在數千至數萬之間,難以被醫療院所察覺;而中國籍配偶盜用雖然只有2件,但盜用金額卻最高,至於背後有多少黑數未被揪出,難以統計。

冒用健保卡 累犯最高罰"100萬"

健保署提醒,冒用或出借健保卡,雙方都會受罰,甚至必須承擔刑事責任,累犯者最高可罰新台幣100萬元,因為健保卡是全民健康保險保險人健保署,對於符合加保資格的民眾所製發的全民健康保險憑證,只限保險對象本人使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