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民主人權奔走 林保華發表"雜種人生"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81歲的政治評論家林保華出版回憶錄,融合漢滿蒙血脈的他,自嘲是雜種,學者認為,這是對曾自稱「純種中國人」的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的反諷,批判炎黃子孫的說法。而林保華曾在香港就業,談到中國接下來會如何面對香港反送中運動,他認為中國應該不會派出解放軍進駐香港,否則可能導致香港股市崩盤,連帶影響中國經濟。

政治評論家林保華,為自傳舉辦新書發表會,但令人驚訝的是他竟然自稱「雜種」,政治評論家林保華表示,「我是漢族、蒙族、滿族,因為我的外祖父是末代湖廣總督瑞澂,他就是滿族,他特別是正黃旗」,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表示,「連戰這樣的台灣人,他說他是純種的中國人,所以我想保華兄有所感,其實就是要批判那個炎黃子孫說法」。

筆名凌鋒81歲的林保華,從小在印尼成長17歲到中國唸書,1976年前往香港就業,1997年香港回歸前夕前往美國,2006年和妻子返回台灣,獲得中華民國國籍。撰寫回憶錄的時候,也正好碰上香港反送中運動,政治評論家林保華說,「香港的股市沒有跌停板的,你一天跌百分之百都可以,跌百分之80都可以,如果你真的出兵的話,香港股市這樣子一崩 一崩的話,肯定影響中國的,主要是恐嚇性質」。

林保華長期為自由民主人權奔走,這回舉辦新書發表會,老友們也紛紛到場力挺,旅美中國歷史文獻學者吳仁華說,「早期關心台灣民主,為後人走出一條路,書也會對中國人民產生影響」,旅美中國維權律師滕彪表示,「第一線的戰士,為民主、為人權,就是衝在第一線,這個也是我學習的榜樣」。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我們有不一樣的過去,可是我們會有共同的未來。」在中國崛起台灣面臨紅色滲透危機的時候,林保華出書分享自身經驗與反思,提醒民眾應該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