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福最大困境... 寄養家庭越來越少

徐孟蘭 楊宗穎 報導  / 台北市

孩子被安置,是不是就跟家人脫離,兒福聯盟說,只要不是性侵、家暴或孩子不願意,都會有計畫的讓孩子和親友見面,聯繫感情,畢竟多數的孩子會想要和家人在一起。

寄養家庭是提供保護的地方,不是監獄。兒福聯盟也透露,社福面臨的困境,就是寄養家庭,越來越少了。

即使處理過無數兒童安置個案,看到11歲男童住的蚊帳屋,還是不敢相信,林武雄說,違反兒童的生命權,或是沒有好的生活環境,社福單位就該啟動保護機制,但也有多數孩子會想選擇跟家人在一起,吐露出目前台灣社福的困境,就是寄養家庭數量不夠。

兒福聯盟文教基金會中區辦事處長林武雄:「如果說這個孩子跟家人之間,他其實還有感情 跟他的同學他還想碰面,我們其實寄養家庭不是一個監獄,我們還是會安排某些計畫,一定程度的聯繫」。

寄養家庭有限,社工也有限,就這麼幾雙眼睛,他說,真的需要左鄰右舍多管閒事,而生活有困難的家庭,也有各種求助管道。

包括當地鄉鎮公所可以申請補助和物資,民間社福團體也能伸出援手,還有政府單位設立的食物銀行,或急難救助可以請領,大人再苦,也要盡可能的避免讓孩子跟著受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