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襲衛福部 波及18間醫院

勒索病毒襲衛福部 波及18間醫院 | 華視新聞

黃佩華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前年在全球肆虐的「WannaCry、想哭」勒索病毒,竟然又悄悄在台灣橫行,而且這次受害的,可是衛生福利部的電腦主機系統!根據資訊處清查後發現,目前大約有18家醫療院所的重要資料、都被加密鎖住,正在陸續搶救當中。調查局也介入調查,分析病毒來源,也側錄流向,要追查病毒來源。

電腦帶來便利,但紅色視窗突然跳出來,時間還不斷倒數就像定時炸彈,這是2017年在全球橫行的WannaCry勒索病毒,會要求你支付贖款比特幣300美元,大約就是9000元台幣,不配合付錢,資料都會跟你說掰掰。

原本以為災情趨緩,沒想到病毒偷偷演進變形,台灣的衛福部也被入侵。衛福部資訊處處長 龐一鳴:「它是一個勒索性病毒,所以它是癱瘓你的作業,而不是用竊取你的資料的方式,所以我們大概1、2個小時之間就把系統恢復了。」

目前受害的有衛福部、大型醫院、診所的電腦主機,都被病毒攻擊、加密,鎖定內部存取的重要資料,像是病歷資料、員工名冊帳冊、醫療數位影像;如果不付贖金,資料會被全數銷毀,重建要花幾10億台幣、影響病患權益。目前衛福部向調查局報案,分析病毒來源、也側錄流向,要追查病毒來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