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台灣雙薪家庭多 "安親班兒童"普遍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年齡層再往下一點,看到國小的孩子!現在多是雙薪家庭,孩子下課時,父母來不及去學校接,只能送到、安親班課後輔導,有的甚至要到晚上九點十點才會回家,安親班和補教老師,取代了家庭和父母的功能,這也讓不少教育專家擔心,會讓親子關係更疏離!安親班兒童,成為台灣普遍景象!

您的孩子,也是安親班兒童嗎?現在多是雙薪家庭,孩子下課時,父母來不及去學校接,為了安全和能兼顧學業的考量下,就讓孩子們一放學就直接送到安親班課後輔導,有的甚至要到晚上九點十點才會回家,''安親班兒童'',成為普遍景象,安親班和補教老師,似乎取代了家庭和父母的功能,這也讓不少教育專家擔心,會讓親子關係更疏離。

華視新聞,帶您到台南和嘉義的國中小,觀察這樣的現象。下課鐘響學校放學,要回家了嗎,不不不,自動排隊排好的孩子們,要去另一個地方''上學了'',人龍一大串一個個走進安親班,台南崇明路上,五百公尺距離,至少有30家以上的安親班,因為附近的崇明國中國小,是大校,總人數約3千人,每天下課就有穿制服的安親班老師,來接人。

再來到,嘉義的興嘉國小,跟民生國中,很多孩子一樣是一下課,就到附近安親班報到,甚至包遊覽車來載送,''安親班兒童'',已經是常態,以往父母忙於工作,孩子是鑰匙兒童,不過至少是先回家等爸媽。

嘉義市補教工會理事長江景溪說:「五成以上 都會往補習班送,主要是由於雙薪家庭的關係,家長沒有辦法在四點下課的時候,到學校接送小孩子」

嘉義市民生國中校長陳明君說:「以前可以在家裡跟我們的家長一起吃一頓晚餐,那可以在餐桌上面聊聊天,那這段時間 原本跟家庭培養感情這樣的時段,比較容易會被消失掉」現在呢回到家九點十點了,有時間跟父母互動嗎,安親班也許可以幫家長很多忙,但別忘了,它無法取代家庭和父母的功能,花時間陪伴孩子,才能讓親子關係更緊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