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強震奪45命 "博士的家"從災難中站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九二一大地震滿20年系列報導今(10)日繼續帶您來看台北縣新莊「博士的家」!當時大樓倒塌,45條人命就此葬送,參與救災的救難人員,說到當時的景象、仍舊哽咽難以忘懷!而天災映照出人禍,住戶耗時三年對抗偷工減料的惡劣建商,其中受災戶李國民,則帶領大家,一步步把家園蓋回來。

「博士的家」是九二一災後、第一個重建完成的住宅大樓。走過20年,他們現在好嗎?1999年9月21日,九二一大地震天搖地動,當年原台北縣新莊市「博士的家」社區也傳出倒塌意外,地基連根拔起、怵目驚心!家毀了、親人沒了,罹難者家屬椎心刺骨、崩潰痛哭!

博士的家共有3棟大樓,後棟大樓垮了,前棟兩棟大樓梁柱扭曲變形成了危樓。一共造成45人罹難、上百個家庭無家可歸,而九二一這段回憶,對救難人員而言,同樣難以遺忘。新北市消防局訓練科股長謝仁傑,地震那年是救助隊教官,在倒塌建物中一連救援將近10天,過程中餘震不斷,不僅救災、還得避災。

天災映照出人禍,建商未按圖施工,建築安全係數連標準的一半都不到,導致剛蓋好4年的新房子倒塌。20年間博士的家住戶,齊心挺過挑戰。他是博士的家受災戶李國民,雖然一家四口幸運躲過劫難,但他12樓的住家跟1樓店面全遭殃,面臨拆除命運。

住戶決心對抗惡劣建商,由消基會義務打團體訴訟求償,李國民則被推選為都市更新會理事長,他一邊開計程車維生,一邊極力奔走、與相關單位協調,成了重建的關鍵人物。歷經籌措重建財源,訴訟程序冗長等種種困難,李國民帶領住戶,5年內一步步把失去的房子蓋回來。

「博士的家」是九二一地震後,第一個重建完成的住宅大樓,更成為震災重建各方請教的案例。2016年2月,高雄美濃地震,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時,李國民更受邀南下提供意見給災民、傳承經驗。九二一大地震,是台灣災難歷史上令人悲慟的一頁,20年了,居民們走過重建之路,現在的他們從災難中站起來!未來,也將繼續用強韌的勇氣、勇敢前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