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化悲傷為力量 921失依兒少活出自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九二一大地震,奪走2454條人命,134名小孩更是一夕之間失去雙親。他們對未來充滿迷惘,透過親友和社工的幫忙,20年後,他們長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和事業。雖然想起父母,還是忍不住思念、眼淚潰堤,但他們把這一切,當做成長的動力,努力活出自己,也告訴大家,他們現在都很好。

九二一失依兒少劉家汶:「遇到挫折都會想到媽媽」,一想起媽媽的慈愛跟溫暖,20年的思念之情湧上心頭,劉家汶止不住淚水,也謝謝媽媽,把她教得很好,劉家汶:「至少現在心沒有變壞」,劉家汶看著全家福照片,爸媽依舊年輕,她是四個小孩中的老三,九二一地震,震垮了劉家汶的家,她不但失去了右腿,更失去了父母、大姊和弟弟。

那一年,她11歲,劉家汶:「地震住院時夢到媽媽,還感受到擁抱媽媽的體溫」,地震後,劉家汶和二姊跟著阿嬤一起住,靠著繪畫創作療傷,把對家人的思念,寄託在作品中,劉家汶:「畫畫時只想到溫暖,完全放空聽到內心的話」,劉家汶的畫作,以小孩跟家人為主,充滿童趣,也帶給人溫暖。

透過畫展、義賣和演講,劉家汶分享成長之路,她穿著義肢,笑容燦爛,感謝老天爺給了她這樣的人生課題,劉家汶:「感謝陪伴的人,學會感恩覺得沒有失去」。地震也在南投中寮造成嚴重災情,當時9歲的許凱翔,家中透天厝應聲倒塌,爸媽和大哥下樓開鐵門,要他和姊姊留在二樓,沒想到從此天人永隔。

許凱翔:「無法接受覺得是一場夢」,全家人在老家開心合影,照片中的許凱翔笑得燦爛,但是一場地震,讓他宛如掉進惡夢,他和姊姊跟著外婆搬離傷心地,又在新環境遭到同學的排擠,許凱翔:「同學攻擊語言,沒有爸媽的學生,為什麼別人的家庭都正常」,天性樂觀的許凱翔,沒有因此被打倒,他面對一切,決定讓時間療癒傷口。

許凱翔:「無法改變什麼,順其自然堅持住,時間過了一切都會好轉」,走過陰霾,許凱翔找到另一半,成家立業,有了小孩,一家四口過著平靜幸福的生活。九二一失依兒少阿盛:「爸媽就死在這裡」,回到新社老家坍塌的地址,阿盛還記得爸媽當時被埋住的位置。

九二一地震,全台有134名小孩失去雙親,小小心靈遭逢巨變,讓他們的心思,特別細膩、敏感,九二一失依兒少小靜:「覺得自己是別人家的小孩」。透過親友和社工的協助,這群小孩長大後,努力活出自己。寫下「有你真好」,他們感謝一路陪伴他們走過來的人。跨越一個世代的歲月,邁向人生新的階段,不再傷心,而是懷著感恩的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