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大興"海上喋血 台菲陷緊張關係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這起廣大興喋血事件在當時引發國際關注,也造成台灣跟菲律賓兩國的關係緊張,而事件發生時,總是代表家屬發言,口條清楚、火力十足的洪家大姐洪慈綪也因此出了名,之後還當上了屏東縣議員,只是最後卻因為賄選案連任失敗,另外,也因為廣大興案,台灣跟菲律賓簽署了「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發生海上爭議時不使用武力,不扣押台灣漁民,促成台菲漁業外交上進展。

一如往常的出海捕魚,這次領航的船長卻在海上喪命,滿是彈孔的船身,全是菲律賓海防隊開的槍,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六年前的5月回航時,載回來的不是滿船的魚獲,而是船長洪石的遺體。

家屬悲痛萬分哭斷腸,想都想不到,討海大半輩子的船長洪石成會死在菲律賓海防的槍口下,洪石大女兒洪慈綪人稱洪大姐,對於父親的死,每次的發言都條理分明火力十足。

雖然來自屏東漁港,在父親的廣大興事件中,口條好的洪大姐因此出名,事件後投身政治,選上的屏東縣議員,然而最後卻因為賄選案,連任失敗黯然退場,說到廣大興28號,當時承審的屏東地檢,前檢察官劉嘉凱回憶,看到回航的廣大興漁船真的很震撼。

屏東地檢署前檢察官劉嘉凱:「廣大興號拖進來的時候,我看到的時候其實非常的難過,彈痕真的很多。」

而這起事件,不但引發全台人民激憤,也讓台灣跟菲律賓之間的關係緊張,幾番的交涉,在事件發生兩年半後,2015年11月底台灣跟菲律賓簽署了,「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都是在我們的重疊海域,那沒有什麼非法不非法的問題,如果有這種情形發生的話,必須在24小時之內 通報我方的海巡署,那我方的海巡署就會立即趕到,那也就避免化解了過去這個誤會而產生的執法過當的情形。」

發生海上爭議時不使用武力,不扣押台灣漁民,這個協定促進了台菲漁業外交上的發展,多少漁民的血淚換來這個台菲之間的協定,廣大興案的家屬希望政府能真正重視遠洋漁民海上的安全,讓他們的家人能夠平安歸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