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震垮家園 重建路艱苦遙遙無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九二一全台有五萬一千多戶房子全倒,申請更新重建的集合住宅有119件,20年過去80件重建成功,當年的受災住戶回想一路走來,笑中帶淚,但也有大樓因為土地整合不易,直到現在仍然無法重建,當年倒塌的廢墟空地雜草叢生、堆滿廢棄物,受災戶甚至還在繳地價稅,重建成了遙不可及的夢。

走進插花老師詹彩琴的家,寬敞的客廳,明亮的採光,還有她最愛的插花教室,之前她住的大樓就是九二一地震時倒塌的「東勢王朝」,回想那一夜,詹彩琴還是怕得掉淚,重建大樓住戶詹彩琴,「我們的房子倒了以後,我是從窗戶爬出來的,那種是恐懼到,你出來全身是抖的,抱著大家都哭,連我弟弟、我媽媽都抱著在哭,我弟弟一直叫我說,妳一定要去收驚。」

東勢王朝14樓建築地震時全倒,28人罹難,雖然住戶提議要重建,但溝通過程卻讓自救會吃足苦頭,重建大樓社區住戶張憲文,「有些住戶說是傷心地,不想在那邊蓋,再來就是說,好像有亡魂在那邊,大家好像也不是太,可能是他們心理上有障礙。」

為了達成過半數同意門檻,自救會挨家挨戶溝通,最後和當時的台中縣政府達成共識,在另一塊地重建新大樓,不過重建可不是隨便蓋,住戶天天到現場監工,認真的程度讓承包建商叫苦連天。

地震七年後新大樓興建完成,房子比原來更堅固寬敞,這也是全台第一宗「以地易地」方式重建的災區集合式住宅,根據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資料,災後申請都市更新重建的集合住宅有119件,其中80件重建成功,達成率67%,至於其他的案件呢?

走進一片荒煙蔓草,受災戶陳惠澤無奈地站在原本應該是家的位置,20年前這裡是「生活公園」大樓,現在空地的草比人還高,現場被堆放廢棄物,亂停車,還可能孳生病媒蚊。

受災戶指控建商有疏失,市府審照有瑕疵,但國賠官司敗訴,三百多戶受災戶土地持分隨著轉賣、繼承,整合困難,重建幾乎成了夢想,九二一受災戶陳立民,「怎麼樣讓這個地先讓政府收購呢,還是說由政府來重建社會宅。」台中市政府都發局長黃文彬,「共同持分的狀態上在整合上比較困難,我們會陸續召開所謂的說明會鼓舞大家來推動重建的成果。」

有受災戶順利重建但也有人得另外找地方住,甚至到現在還在繳地價稅,九二一震倒全台五萬一千多間房子,對受災戶來說,房子倒了可以再蓋,而心中對地震的陰影得花更多時間療癒,有人靠興趣,有人靠信仰,但是遇到重建遙遙無期,還有沒有能支持他們繼續撐下去的力量?地震過了20年,他們的家,又在哪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