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縣市掩埋場汙染地下水 環團籲政府正視

7縣市掩埋場汙染地下水 環團籲政府正視 | 華視新聞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今(1)日召開記者會。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今(1)日指出,根據環保署監測資料,台灣各地多數公有垃圾掩埋場的地下水污染嚴重,數值超出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許多。環團強調,放任地下水污染,最終也會影響到民生用水,呼籲政府正視此問題。

掩埋場鄰近水源 飲用水恐被污染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今(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根據環保署2015年至2019年的部分公有掩埋場地下水監測資料,發現台灣多數公有垃圾掩埋場周邊的地下水質汙染嚴重,桃園、新竹、雲林、台南、高雄、屏東、台東等7個縣市都有這類問題,其中如台南城西掩埋場的氨氮已經超出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40幾倍到90幾倍。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陳椒華表示,高雄市旗山、內門等垃圾掩埋場,設置地點鄰近鼓山斷層、龍船斷層週遭,旗山掩埋場更是位在高屏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而高屏溪為高雄的重要飲用水源,這些垃圾滲出的污染物可能會沿著斷層流進高屏溪,導致高屏溪遭到污染。

三不管地帶? 籲政府加強管理地下水污染

環團指出,地下水是救命水,平時民眾都會抽取飲用、灌溉或工業用途。近年來工廠、掩埋場等廢棄物廢水不當傾倒於淺山及平地地區,增加地下水汙染風險。而目前淺山國土並沒有地下水管理專責單位,加上掩埋場也有分公有或私有,管理不當很容易造成地下水污染。

環團強調,斷層帶不該設置掩埋場,也呼籲政府禁止廢棄物傾倒於淺山地區,並建立淺山及平地的地下水背景值資料。此外,位於草屯掩埋場旁並鄰近隘寮活動斷層帶的鳥嘴潭人工湖,更應停止設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