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96萬戶"老窮" 恐成社會安全漏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貧窮危機,最令人憂心的、就是老年族群,許多長輩退休後、失去經濟來源,一旦積蓄不夠、或者是兒女無力扶養,很可能就淪落「老窮」困境。根據全台家庭收支調查報告,最低所得組中、有一半以上,高達96萬戶、是戶長65歲以上的高齡家庭。老年貧窮現象,引發哪些社會問題,這場風暴、台灣又該如何面對?請看我們的深入報導。

一週前買的菜,每天省著吃!85歲的陳施雪煌阿媽,和兒孫同住,客廳裡堆滿資源回收物,這都是雪煌阿媽,平日為了貼補家用攢來的。

收集廢紙拿去賣,3天賣不到200塊錢!年輕時雪煌阿媽在市場工作,收入不多養活一家人並不容易,更別談儲蓄,現在每個月7000元的老人年金,全拿出來補貼房租,自己節儉度日。

最新公布的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也就是俗稱的貧窮線,直轄市以台北市最高,訂在1萬7005元,而台灣省是1萬2388元。2019年全國低收入戶人口,突破30萬人,其中低收入老年人口,超過3萬6千人,5年內激增近2成4。

根據全台家庭收支調查報告,最低所得組家庭,超過5成,是戶長65歲以上的高齡家庭,估計有96萬戶,和其他年齡組比較,可支配所得和消費支出,也都是最低,生活最為困難。

65歲的陳秀雲,10年前糖尿病併發雙眼失明,無法出外工作賺錢,只能靠社會救濟過活,沒有積蓄,陳秀雲連開刀錢都籌不出來。

青年低薪,中年花光積蓄,到了老年無力照顧自己,這已成許多家庭的無奈處境,底層邊緣掙扎的長者越來越多,社會安全網一旦出現漏洞,恐將造成更多問題。

老後貧窮席捲全球,台灣少子化嚴重,社會極速老化,無可避免這場風暴!如何防堵貧窮老人,成為社福資源黑洞,如何讓底層的長者,不被社會孤立?需要政策的全盤規畫,和民眾觀念的翻轉。你我都想安穩抵達人生的終站,不受老窮所苦,從現在開始,就該正視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