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走過荒唐青春 輕狂少年用音樂大改人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俗語說,人不輕狂、枉少年,但如何引導誤入歧途的年輕人、重新找回生命的價值,並不容易。在桃園,有位牧師張進益,就幫助一群曾經迷失街頭的青少年,組成了一個很特別的「大改樂團」,透過音樂的薰陶,這群青少年朋友、不僅洗心革面、找回人生的方向,更大方分享自己逆轉生命的歷程,到監獄、和學校、巡迴演出,散發青春的活力和勇氣。一起來了解這個被稱為"公益五月天"的-大改樂團!

激勵人心的節奏、鼓舞人心的歌詞,少年們一開口,歌聲蘊含積極正向的力量,他們是公益五月天-大改樂團!隨著震天鼓聲,薩克斯風和貝斯的沉穩渾厚,配著電吉他和弦傾洩而出,簡單的旋律輕柔唱出夢想,也唱出樂團5名成員的生命樂章!

主唱聖豪對著鏡頭搞笑,展現和成員們的絕佳默契,大改樂團由聖豪、以及哥哥身兼團長和貝斯手的聖凱、電吉他手大地和鼓手文恩和主唱兼薩克斯風手的泰連組成,他們有個共同點,都是曾進出少年觀護所、誤入歧途的孩子!

回憶童年歲月,心中那道過不去的坎,聖豪邊說邊掉淚,他和大1歲的哥哥聖凱,在幼稚園時父母離婚,國小3年級時,父親再婚,沒想到卻是悲劇開始,後母帶來的哥哥,對他們虐待家暴,不只用電視上學來的日本摔角格鬥技對付他們,還逼他們唱閩南語歌,台風、音準不對,就拿衣架一頓毒打。

回憶起當時他說,已經是每天被凌虐,我們已經麻木了,鐵棍打我們然後叫我們做一些不想做的事情,像是喝尿,我們當下唯一依靠就是爸爸,還有媽媽,可是我媽媽又不在,爸爸又被愛情沖昏了頭。

無憂無慮的時光,從此蒙上陰影,小學5年級的聖凱,決定帶著聖豪逃家,為了生存,兩兄弟被迫強盜、偷錢,無惡不作。

最後聖凱被送進少年觀護所,無法割捨兄弟情,相隔兩週,聖豪也跟著進去。

吳聖豪說,覺得家裡沒救了,那順便把我關進去,因為我就跟哥哥相依為命,我們以前感情非常好。

吉他手大地也是父母離婚,他由母親帶大,但上國中後,母親患有精神疾病,讓缺乏關心的他,誤入歧途。李大地回憶,國中時新生報到,媽媽陪我去,她就指著空氣,自言自語、破口大罵什麼的,後面知道是我媽媽之後,就開始排擠我。

甚至染上毒癮,將近一年的時間!李大地表示:「傷害滿嚴重,思考就是整個變慢,判斷也變慢,然後感覺每天都是空空的無所事事,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真的不知道,然後行屍走肉這樣,尋找下一個開心的東西,就是為什麼有人毒品越用越誇張、越用越厲害那樣。」

同樣父母離婚的鼓手文恩,從小由外公外婆撫養,自覺是被丟棄的孩子,上國中後,他開始偷錢、藥物濫用情況,也日益嚴重。

李文恩說,國中覺得怕被瞧不起,然後導致開始說變得比較叛逆,到最後走錯路,就是說家裡人沒有注意到,我所需要的,或是也沒到很常關心,那時候覺得說外面朋友比較比較感覺像家人的感覺。

薩克斯風手泰連,則是小一時在一場火災中,失去了母親、弟妹,他和爸爸成了倖存者,只要被同學取笑,或是被看不起,就找人去打對方,泰連前前後後,3次進出少年觀護所。

5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黑洞,都有一段黑歷史,他們出獄後,來到桃園少年之家,無法羈束他們自由的心,一次次逃跑是必然,然而,在牧師張進益的陪伴下、一次次協助處理情緒,才逐漸改變。

桃園少年之家執行長張進益牧師說,剛來的時候,他們就是那種一直不斷試探你,你們是真的嗎?尤其我最常看到就是,因為三個孩子都跟他們生活在一起,他們最容易拿我三個孩子來做比較,你們是不是偏心、你們是不是怎樣,那就經過一次一次你要不斷給他們信任。

其實47歲的張進益,從小跟著哥哥混黑道,過著打打殺殺、販毒也吸毒的日子,曾因毒品問題兩次入獄,最終醒悟,戒毒成功,並改頭換面。為了幫助行為偏差的孩子,2010年他成立桃園少年之家,至今輔導超過300人。

他說,很希望說,有孩子真的被社會關注到,這是第一點,然後讓孩子當社會有愛心進入到他們生命中時,他們變成這些我們講的誤入歧途或是對家庭有誤會,這些孩子讓他們看到一個榜樣,我很希望塑造這樣的榜樣。

跟黑道搶人,2010年張進益更成立大改樂團,期盼音樂感化迷途少年,建立自尊和自信。

這天下午,大改樂團前往新北市土城中華中學表演、分享自身經歷,從搬運、架設器材,到試音調音,全都一手包辦,事前彩排更是絲毫不馬虎,就怕有差錯,張進益緊盯每個小細節。

大改作詞作曲,《陪你走下去》這首歌,充滿夢想、滿滿正能量,彷彿跟他們過去說再見,迎接全新未來,並大聲告訴每一個人,我們並不孤獨,演出時,台下同學們好動容!

除了學校、大改也到每個監所,公益巡迴演出、分享自身經驗,為受刑人打氣加油,以及發行專輯、單曲,發揮影響力!

薩克斯風手曹泰連說,就是可以去幫助別人,哪有想過會去幫助別人,以前都在想怎麼欺負人,沒有想到可以用我們親身經歷故事去告訴別人。

大改樂團團長吳聖凱說,如果你要紅到一定程度才能去改變這個世界當然我們就慢慢努力朝這個目標。

台上光鮮亮麗的大改樂團,曾是令眾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不良少年,從流落街頭的迷途羔羊,走過荒唐青春,成為反毒大使,回饋社會幫助他人,他們用音樂感動無數聽眾,用故事改變無數受刑人,扭轉人生的低潮與困境,證明只要有心,每個人都能讓自己大大改變。這,就是大改樂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