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把孩子找回來 未來咖啡迷途少年重生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曾經叛逆、誤入歧途的青少年,若是想重新回歸社會,往往需要有生命中的貴人、拉一把。在台北市中山區,就有一家「未來咖啡館」,希望幫助這樣的年輕人走回正軌。這家獨特的咖啡館,是由民間公益團體成立,透過跟法院合作、協助從"少年觀護所"出來的更生少年。他們在這裡、可以學做菜、學沖泡咖啡,並透過工作,磨練韌性、和耐性!而為了避免他們走回頭路,輔導社工們常常得不停地、跟「道上兄弟」上演「搶人大戰」!如何把孩子拉回來,一起來關心「未來咖啡館」正在上演的故事。

隱身巷弄裡的咖啡館,客人一上門入座,店員趕緊上前送上菜單。專注地打著奶泡,沒有花俏手法,調製出一杯杯熱騰騰、香氣四溢的咖啡,而負責做前菜的人,則細心製作擺盤,一舉一動看起來都更加小心翼翼。

仔細觀察,咖啡館裡的店員共同特色,就是一張張稚嫩的臉龐,大多未成年、卻又比同齡的人多了幾分歷練感,其實他們幾乎都是曾走過歧途的更生少年與少女。在這兒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故事,有的是一度被毒品煙霧圍繞,有的則是曾誤入幫派的大染缸。

更生少年阿陞回憶,那時候就是想逞兇鬥狠,然後剛好我有個朋友那時候就不爽他,剛好我朋友他們要去打他,有問我要不要去我就去了,我看到他我就過去推他,然後之後就踹他這樣之後,我那些其他朋友就輪流毆打他後來我就在旁邊看。

他,是剛滿18歲的阿陞,與我們談起過往經歷,眼神多了一絲滄桑。就讀高職時,阿陞念的是餐飲科,愛做料理的他,在咖啡館裡擔任內場製作餐點的「大廚」,正好學以致用。

一到中午用餐時間,店內高朋滿座,點餐單一張張蜂擁而來。

精準的抓起蒜頭、洋蔥,放進熱鍋裡爆香,接著下麵條後快速翻炒,年紀輕輕、架式十足。17歲時,阿陞先是聚眾鬥毆、犯下傷害案,接著又因為轉讓毒品再次觸法,在滿18歲的前三天,被收容進少年觀護所,經過兩個多月洗禮,出所後才逐漸改變心態與想法。

更生少年阿陞說,之前就覺得外面的朋友都是好的,其實不是外面的朋友都是壞的,出來之後就完全沒有連絡,一個都沒有,這邊有時候會請那個老師來,然後教我怎麼跟家人相處,我也會試著跟我媽去聊,以前我都是連聽都不想聽,不然就大小聲這樣子。

第一次吃到寶貝兒子做的菜,特地用手機拍照留念,阿陞媽媽與我們談起兒子的轉變時,既感動又欣慰。阿陞母親說,「他轉變滿多的,現在我會試著去聽他的想法,他不敢跟你說,就是可能他怕你罵,我說你不用害怕,變成我們兩個都在改變。

位在台北市中山區的這間「未來咖啡館」,是由更生少年關懷協會集資,在2016年創立。除了協會的人員之外,咖啡館內共有9位員工,其中只有1人沒有更生背景。咖啡館跟法院合作,讓這些從觀護所出來、曾走錯路的孩子,有機會到這裡學習自立工作、重新接觸人群,走向正軌。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主任陳彥君說,當孩子們出少觀所後,接到第一通電話,可以改變他們的一生,如果他的電話是他以前幫派的大哥,可能約他出去要幫他辦趴或是說要幫他接風等等,這個孩子可能就被帶走,他就不可能再回來了,所以其實我們就是要搶那個第一通電話的時間,讓他們一出所之後,就可以接到我們社工或是志工老師關心的電話,所以我們會募集很大量的愛心待用餐券,然後讓他們出所的第一餐是由我們請客,那我們就可以適時提供他一些協助。

這裡宛如是更生少年重返社會的中繼站,每個人都有一位協會社工輔導,提供專業培訓課程,讓他們學習多元的職業訓練,點亮叛逆少年的新生命。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主任陳彥君表示,沒有一技之長,沒有學歷的情況下,其實他出所之後就很容易再回到原本的不好事情,會到那邊去,因為那是比較容易的道路,所以我們看到很多孩子在這個過程中就來來回回,這邊就是一個孩子的中繼站,就讓他們出所之後有個地方可以去,然後等到他們準備好之後他們再回到一般職場就業,就會比較容易順利那再犯率也就降低。

只要願意改變,就有機會找到夢想、走回正途!採訪的這一天,到咖啡館兩個月、18歲的阿俊,正好輪到在廚房當助手,他曾因為年少不懂事,成了詐騙集團車手,背上詐欺前科。阿俊曾是迷途羔羊,進到觀護所後,看見家人的愛與支持,成了他浪子回頭的契機,也重新修復親子關係。

更生少年阿俊回憶起當時:「那時候剛進去,就最希望的是隔一天媽媽會來看我,因為怕她覺得我做那個壞事她就不理我了,隔天媽媽就直接來了,那看到媽媽就很感動,媽媽說還是會給我機會,她知道她覺得這是一個我的轉捩點,我自己也這樣覺得,就是如果沒有觀所,我可能現在還在迷茫,就也不會來這邊上班。」

阿俊母親說,他可能沒有想到事情的嚴重性,所以他在裡面也是懺悔了滿長的時間,我覺得他最大的改變是,他發現他真的自己做錯了,因為他會跟我說媽媽你不覺得,我雖然犯了這些錯但是我現在改變了,我覺得也是一件好事啦!

現在的阿俊,腳踏實地、努力攢錢,即使步伐不快、他也持續前行,就盼能減輕父母親肩上重擔。

在咖啡館工作,讓更生少年藉由學習技能,改變處事待人之道,還能磨出耐性與責任心,獲得成就感。而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也在2019年4月成立樂團,開發他們的才藝,熱愛唱歌的阿俊,正是樂團主唱。

對外海選,樂團也招募一般青少年,讓更生少年學習團隊合作跟人際相處。2019年6月,他們更以不同身分,回到觀護所登台演出,心裡的震撼跟激動難以言喻。

更生少年協會社工組長林筱帆說,他們就很害怕自己會再被關回去,可是就是有這樣的想法,我會覺得很可愛,站在台上有表演然後也主持了,然後得到大家滿堂彩,學生就真的很開心

迷了路的孩子們,在這裡找到新出口,而除了就業職場之外,未來咖啡館更像一個溫暖的大家庭。18歲的小羽,在咖啡廳擔任行政,從小被親生父母棄養,她是由保母一手帶大,但國中時她一度迷失自我,還背了兩條毒品罪名。

因為成績壓力、離家出走,碰了毒品卻也差點走上了一條不歸路,小羽出了觀護所後,連續三個月找不到工作,輾轉到了咖啡館,她說在這兒獲得無私的愛,正是前進的最大動力。

更生少女小羽說:「其實一來這邊上班,那時候沒有想很多,就只是因為要一個工作證明,因為外面找工作聽到說你要保護管束也沒有人敢收你。而來之後最大的改變是什麼?她認為,就是能夠用溝通去解決一件事情,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很生氣,然後還有責任還有愛對家人、朋友跟自己的伴侶也是。」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主任陳彥君表示,這裡是一個平台,讓他們有機會去發展自己,我們容許他在有一個空間是可以學習,他犯錯沒有關係,他只要願意調整,我們都願意給他機會。

咖啡館的盈餘直接回饋到協會,持續擴展服務,而在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看見青少年的活潑特質,他們也在2019年初,成立「多媒體攝影棚」,讓少年少女練習直播與攝影。另外,協會也推出「胖卡餐車」,讓這群孩子體驗微型創業。社工也會協助做職缺媒合,讓他們發展興趣後、未來能與社會接軌,累積更多的一技之長。

儘管這些更生孩子在成長路途中,曾走過迷航歲月,但把握住重新開始的機會,他們也努力翻轉社會的偏見印象,讓大家知道有了愛與關懷,他們找回人生正確的道路,未來前景也將會有所不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