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迴改禁行機車惹議 公總:大車死角多

南迴改禁行機車惹議 公總:大車死角多 | 華視新聞
南迴公路台東安朔至草埔隧道屏東出口,沿溪谷採高架橋路面,藏橋於林。被譽為最美的公路。(公路總局提供)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南迴公路拓寬工程預計在12月20日通車,但卻宣布部分新闢路段禁止機車通行,引發不少用路人不滿。公路總局今(4)日回應表示,由於大型車輛視線死角多,機車與大型車混流行駛於長隧道內危險性偏高;通車後會再蒐集數據,評估狀況。

南迴部分路段禁行機車 理由是「隧道內空氣差」

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南迴改)將在12月20日通車,公路總局日前宣布,經交通部評估後,決定草埔隧道等路段禁止大型重型機車、一般機車、自行車或行人通行。公路總局最初回應表示,因路段有長隧道,雖然隧道內有換氣抽風系統,但來往車輛在隧道排放廢氣,若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民眾在隧道內發病,「後果難以預料」。

公總:隧道內混流危險 未來評估開放機車

此話一出引發更多二輪族不滿,有車友質疑,若是空氣品質為主要疑慮,公總為何還在南迴改舉辦「馬拉松賽」?也有車友提出疑問,「若汽車開窗行駛呢?」爭議持續延燒,公路總局今(4)日說明表示,由於草埔隧道長約4.6公里,內部光線、行車環境等條件均不如一般路段,尤其大型車輛視線死角多,機車與大型車混流行駛於長隧道內危險性偏高。

公路總局表示,安朔-草埔路段屬新闢道路,其車流運行狀況尚不穩定,且為顧及隧道用路人駕駛整體安全性及混合車種車流通行問題,及機車在運具中保護措施較屬弱勢之綜合考量下,暫不開放機車通行。公路總局強調,未來是否開放機車通行,將於通車後觀測交通狀況,作為後續評估依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